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果园春季咋防病虫害

时间:2018-01-09 00:56: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一些害虫的虫卵相继孵化、出土,如蚜虫、金龟子、红蜘蛛、蚧壳虫等将形成危害高峰期,一些病害如腐烂病、流胶病、炭疽病、粉锈病、早期落叶病等也将严重危害树体,降低果树的产量和品质。要想避免损失,确保果树栽培效益,必须抓住春季这个关键时机早防早治果树病虫害。在病虫害扩散危害之前予以消灭,既能降低防治成本,又能提高防治效果。主要防治措施如下:

1.清洁果园。对果园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主要清除落叶、杂草、枯枝、烂果,并带出园外集中烧毁,能减少病源、虫源。

2.剪除病虫枝。果树上的残枝病梢潜伏着不少害虫和病菌,应结合花前复剪,剪除病虫枝梢,并带出园外集中烧毁,能消灭部分病、虫、卵。

3.刮皮涂药。刮除腐烂病皮层后,用45%施纳宁100倍液涂抹伤口,也可用15%菌立灭10-50倍液涂抹。对于老皮、翘皮刮除后可涂抹5波美度石硫合剂。刮下的皮屑要带出园外集中烧毁,对于大病疤及时桥接复壮。

4.堵洞灭虫。对于天牛、吉丁虫等蛀干害虫用注射针管向虫孔注射80%敌敌畏乳油50倍液,然后用黄泥封口,可毒死蛀干害虫。

5.树体喷药防治。果树萌芽前喷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或45%施纳宁300倍液,1.5%菌立灭400-600倍液全树均匀喷雾,可杀死绝大多数越冬虫卵及病菌,如蚜虫、红蜘蛛、桑白介等害虫及白粉病、穿孔病、圆斑病、缩叶病等病菌。果树展叶后可根据实际情况选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代森锰锌、喷克、科博、必备等杀菌剂与辛硫磷、敌百虫、吡虫啉、歼灭、阿维菌素、哒螨灵等杀虫剂,单用或混用来防治。

6.树干用药防治。在树干基部涂以10厘米宽粘虫胶或涂废机油或绑塑料带可有效防止草履介等害虫上树危害,也可用一些内吸性药剂在树干基部涂药环或用树干自动注药机定量注射来防治病虫害,药物可选用扑虱灵、甲基硫菌灵、多菌灵等药效期较短、低毒、向花果输送少的低残留农药。

7.土壤用药防治。在幼虫出土初期,地面喷洒50%辛硫磷,然后将土翻松耙平,或幼虫孵化期于表土撒一些药粒,如辛硫磷颗粒剂等,可杀死刚出蛰的地下果树害虫。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