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农牧频道 > 实用技术

化肥不合理施用现象与预防措施

时间:2017-10-17 23:42:0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卓航点击:

一、几种常见的施用化肥不合理现象

不合理施肥通常是由于施肥数量、施肥时期、施肥方法不合理造成的。常见的现象有:

1、施肥浅或撒施。肥料易挥发、流失或难以到达作物根部,不利于作物吸收,造成肥料利用率低。肥料应施于种子或植株侧下方16-26cm处。

2、双氯肥。用氯化铵和氯化钾生产的复合肥称为双氯肥,含氯约30%,易烧苗,要及时浇水。

3、尿基复合肥。缩二脲含氮高,易烧苗,要注意浇水和施肥深度。

4、农作物施用化肥不当,可能造成肥害,发生烧苗、植株萎蔫等现象。如一次性施用过多或施肥后土壤水分不足,会造成土壤溶液浓度过高,作物根系吸水困难,导致植株萎蔫,甚至枯死。

5、过多地使用某种营养元素,不仅会对作物产生毒害,还会防碍作物对其他营养元素的吸收,引起缺素症。如,施氮过量会引起缺钙;钾过多会降低钙、镁、硼的有效性;磷过多会降低钙、锌、硼的有效性。

6、不宜直接施用鲜人粪尿。新鲜的人粪尿中含有大量病菌、毒素和寄生虫卵,如果未经腐熟而直接施用,会污染作物,易传染疾病,需经高温堆沤发酵或无害化处理后才能施用。

二、合理施肥注意事项

为防止以上肥害的发生,应注意合理施肥。

1、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缓冲能力。

2、测土配方施肥,根据土壤养分水平和作物对营养元素的需求情况,合理施肥,不随意加大施肥量。

3、全层施肥。同等数量的化肥,在局部施用时往往造成局部土壤溶液浓度急剧升高,伤害作物根系,改为全层施肥,让肥料均匀布于整个耕层,能使作物避免伤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