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庆阳市

甘肃环县建成首部天气雷达 气象“天眼”服务防灾减灾

时间:2023-09-01 20:23: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环县讯 近日,甘肃环县首部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完成现场安装调试,并顺利生成首张雷达回波图,投入业务试运行。

nEO_IMG_环县X波段雷达-2.jpg

X波段雷达位于环县环城镇北郭塬村,具有体积小、可靠性高、探测精度高、无人值守、24小时连续工作等显著特点,探测高度20公里,多普勒有效探测距离150公里,可覆盖环县辖区区域,主要用于短临天气预报、人工影响天气、云物理研究等领域,能有效监测中尺度气旋、阵风锋、冰雹、强对流降水云团等灾害性天气成为环县范围天气变幻之“天眼”此项目建设作为县“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之一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环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境内丘陵起伏,沟壑纵横,地形地貌复杂,灾害性天气频发。X波段雷达的建成,有效填补县域高空气象观测站网空白,实现庆阳市天气雷达组网将进一步增强环县范围及周边县区突发性灾害天气精细化探测能力和预测预警能力,提高对灾害性天气监测的预报联防效率。对完善本区气象防灾减灾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防灾减灾决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同时,对推进地方经济发展、防灾减灾、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和重大社会活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讯员:杨瑞红

投稿单位:甘肃省环县气象局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