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临夏州

甘肃省和政县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5年的信访积案

时间:2021-12-12 22:09: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甘肃新闻网(通讯员 邓仲祥)12月7日15时,在甘肃省和政县三十里铺镇洒麻浪村委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马长禄带领县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法院、检察院、三十里铺镇、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对王麦来也15年信访积案进行现场办公,现场化解,部门负责人分别对当事人家人经过三个小时耐心细致地分析解释,一番番苦口婆心、情法融合、寓情于理的用心开导,最终,王麦来也信访积案代理人拜某某父子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自身行为的不当性,自愿签署《息诉罢访承诺书》。至此,连续上访15年的王麦来也信访积案终于成功化解。

  2006年11月22日,时任和政县三十里铺镇洒麻浪村支部书记杨某某组织村民从河滩拉运砂石铺整该村道路时,与前来阻止的同村群众王麦来也发生争吵并相互拧打。三十里铺派出所对王麦来也、杨某某分别作了罚款300元和100元的行政处罚。后经临夏州人民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医院诊断:王麦来也左侧鼓膜穿孔;甘肃省人民检察院(2008)甘检技鉴医字01号检察科学技术检验鉴定书结论:王麦来也的损伤系轻伤。

  2008年,和政县人民检察院对此案作了调查,认为三十里铺派出所对该案处理不当,要求和政县公安局撤销三十里铺派出所在未做法医鉴定的情况下作出的行政处罚,并根据省检察院(2008)甘检技鉴医字01号鉴定将此案立为刑事案件侦查,并建议三十里铺派出所办案民警在该案侦查工作中回避。

  和政县公安局根据县检察院建议撤销了对王麦来也、杨某某的行政处罚,并立为刑事案件,依法办理。2008年6月23日,和政县法院判决杨某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附带民事诉求当庭达成协议,杨某某向王麦来也主动赔偿所以损失3000元,并已履行完毕。2019年10月份,杨某某因病死亡。

  后来,事情发展一波三折,王麦来也丈夫拜某某缠访上访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以举报派出所所长、镇党委书记伪证罪、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要求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要求赔偿损失的要求。和政县检察院以和检反渎不立【2008】02号书决定作出:达不到立案标准不予立案决定。不予立案的决定由临夏州政法委、临夏州公安局、州中级人民法院成立调查组认定和政县人民法院判决的办案符合法律规定,故不存在失职渎职,执法犯法,伪造假证明问题。

  从此,信访人王麦来也的丈夫拜某某以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瑕疵为由,开始长期缠访缠诉,坚持要求追究派出所所长、镇党委书记等四人因为失职渎职,执法犯法,伪造假证明的法律责任,并承担对其造成的各类损失费用262180元。用这种说辞多次到县上、州上、省上,一起简单的伤害案件变成了一桩使人无法解决的大难题,到处上访成了家常便饭,习以为常。

  倾听群众诉求。12月6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马长禄接待了前来上访的王麦来也公公拜某甲,这是政法委书记马长禄自从今年9月上任以来接待最棘手的上访长达15年的信访积案问题,并向拜某甲承诺尽快给予答复。之前,马长禄得知王麦来也长期上访案情后还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信访人王麦来也家中走访,了解家中生产生活情况,细致倾听王麦来也诉求,并从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耐心细致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12月7日上午,在县信访局会议室,马长禄主持召开由县监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信访局、公安局、三十里铺镇政府等多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听取各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细致分析研究案情,进行重点剖析,确定了“坚持法治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宜疏不宜堵、宜顺不宜激”的工作思路,决定对信访人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彻底予以解决,不留后患;对无理诉求,坚决依法依规答复,绝不姑息迁就。

  雷厉风行解决群众问题。当天下午,马长禄又带领参加联席会议的部门负责人,在三十里铺镇洒麻浪村委会召开会议,对王麦来也信访案件进行专题化解。在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王麦来也的公公和丈夫所提出的信访诉求逐项分别进行了答复,马长禄指出了王麦来也长期缠访缠诉行为的严重违法性、社会危害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政策、讲法律,明确告知了不听劝告、仍然无理取闹、缠访缠诉的严重后果。王麦来也家人从千头万绪中终于打开了15年的心结,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放弃所有诉求,当场表示不再提出任何无理要求,息诉罢访,现场主动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至此,这一长达15年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画上圆满的句号,成功得到化解。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