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临夏州

临夏州实施易地搬迁工程惠泽山区群众

时间:2016-10-08 16:26: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杨江峰点击:

让幸福触手可及

——临夏州实施易地搬迁工程惠泽山区群众

  “吃水基本靠挑,生活基本靠田”、“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曾是我州许多贫困山区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一栋栋新房依路而建,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村组活动中心、便民商店、群众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如今,山区群众正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60年来,扶贫开发工作一直关系着我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是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尤其是1986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对传统的救济式扶贫进行彻底改革,确定了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并成立专门的扶贫工作机构,安排专项资金,制定专门的优惠政策,其中,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就是国家扶贫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发式扶贫的重要内容。

  在贫困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生活在自然条件极为恶劣、人类难以生存的地方,传统帮扶式的资金支持难以解决这部分群众的脱贫和发展问题。同时,我国西部贫困地区,生态环境问题与贫困问题相互制约。一方面,由于生态环境恶劣,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难以改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另一方面,人们的有些活动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持续性破坏。尽快实现这部分贫困人口的脱贫,成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的初衷,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于2001年开始试点并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把这部分贫困人口搬迁出来,通过改善迁入地的生产条件,创造发展条件,不仅可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还可以缓解迁出地的人口压力,为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打下良好基础。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对于从总体上减少贫困人口,促进“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实现西部大开发的战略目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走进我州的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漂亮的小独院整齐排开,广场、路灯、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好一幅新农村美景。村民马进海告诉记者:“以前我家住在三甲集镇南部山区南山村,距离这里非常远,有十多里山路,生产生活相当不方便,娃娃们上学很吃力。2014年,镇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修建了这个小独院。现在的生活,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要不是党的好政策,不知道还要在大山里生活多久呢!”

  我州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和整体搬迁、集中安置的原则,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对全州8个县(市)贫困农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并在安置区组织实施配套工程建设,使搬迁群众得到了实惠。“十二五”期间,我州共建成易地搬迁安置点145个、12104户,完成基本农田整理8422亩,水利配套(衬砌渠道、排水沟、挡水墙)16.3公里,道路149.9公里,人饮工程145处,架设农电线路102.3公里,防洪河堤20.57公里,沼气池657座,养畜暖棚871座。今年省上下达我州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4781户2.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3885户1.8万人,同步搬迁的非建档立卡896户4013人,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1.4327亿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0.2006亿元;省级投融资平台统筹安排资金8.9亿元。截至目前,137个安置点中已开工126个,占计划的91%,涉及搬迁人口1.33万人。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十三五”时期,我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面对的是“硬骨头”,打的是“攻坚战”,当前我州干部群众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决战扶贫,以易地搬迁推动扶贫,以产业发展带动扶贫,以提升农民素质促进扶贫,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到2020年努力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源:每日甘肃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