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精准扶贫暖人心 脱贫攻坚牢记使命:驻村队长兼第一书记白杰工作掠影

时间:2020-09-21 04:27:04来源:甘肃省卫健委编辑:赵雨婷点击:

本网讯:(编辑 赵乾全)扶贫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在扶贫的道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推进扶贫攻坚,让偏远贫困地区百姓更好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甘肃省民政厅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白杰20185月份被单位选派庄浪县郑河乡下寨村当帮扶队长兼第一书记精准施策帮扶,集中力量助力攻坚,下寨村的各项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突出特色产业     夯实基础设施

2018,下寨村帮扶队积极协调省民政厅6.9万元,为69户贫困户每户落实牛棚补助资金1000元;协调甘肃省伊山伊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落实帮扶资金30万元,用于贫困户发展牛产业;2018年帮助贫困户销售大蒜3000箱约10万元;2019年和2020年协调甘肃省兴邦社会组织38万元,用于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产业,进一步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2018年协调省民政厅落实帮扶资金60万元,修建老年活动中心一处1500平米,协调甘肃省福建商会捐资10万元帮助修建便民桥一座,协调甘肃省五金商会捐赠10米路灯10盏,价值5万元,2020年协调甘肃省福清、湖北商会捐赠8米路灯80盏,价值24万元。



nEO_IMG_图片1.jpg

精准扶贫暖民心

2018,协调省民政厅为全村312户每户发放大米1袋,价值约3万元,为9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的助学金;协调甘肃省多识爱心基金会为全村50岁以上老人发放棉衣450件,为上下寨小学生发放书包300个,价值约20万元。协调省荣军院、省假肢中心赴村开展义诊活动,诊治患病村民200余人,安装助听器3个,价值约1.5万元,免费发放1000元左右的常用药品;协调省军干所、省老干部书画协会先后在下寨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2场次。2019年协调省民政厅为全村312户每户发放大米1袋,价值约3万元;协调甘肃省温州商会为全村50名特困老人每人发棉衣1件、大米1袋、油1桶;为全村300名小学生和幼儿园60名幼儿每人发放一套棉衣棉裤棉鞋书包文具盒、少儿图书3000册,价值约10万元;协调甘肃省兴邦社会组织为全村300小学生每人发放运动鞋1双,价值约2万元;为全乡1000名小学生每人发放卫生健康包1个,价值约5万元。2020年协调省民政厅为全村312户每户发放大米1袋,价值约3万元;协调甘肃省福建商会为全村捐赠现金5万元,运动鞋200双,价值5万元。协调甘肃省江西商会为全乡捐赠轮椅10把,价值2万元。协调甘肃省体育局为全乡捐赠体育健身器材2套,价值5万元。


nEO_IMG_图片3.jpg


精准导向定规划     强化组织队伍建设

下寨村共辖5个社3121402人,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1693人,贫困发生率54%。按照县乡要求,我们根据下寨村发展现状,制定完善了《下寨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民政厅帮扶计划》2个方案体系;围绕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结合发展意愿及发展现状,扎实入户靠实、调查摸底,制定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巩固提升)计划,形成了全村帮扶工作的“作战图”和“计划表”,为扎实做好全年的帮扶工作明晰了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村民议事制度、《值班制度》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村“两委”办事效率,规范了工作程序。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大理论学习力度,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和全体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让村干部和部分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羊”。驻村期间把熟悉扶贫政策作为基本功,采取上门宣讲、会议集中宣传、大喇叭播报、印发宣传册等形式,大力宣传“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紧盯贫困人口脱贫6项指标和贫困村退出4项指标,让群众更好地掌握脱贫政策、更好地理解帮扶工作,确保贫困人口纳入、退出精准,防止出现应纳入的未纳入、不该退出的退出。


nEO_IMG_图片4.jpg


近三年来,本人始终紧扣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脱贫,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帮扶,至目前全村稳定脱贫181693人,贫困发生率为20182019年度顺利通过了省、市、县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组对下寨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本人也先后荣膺《庄浪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庄浪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等称号,所带领的帮扶工作队被郑河乡党委、政府连续两年评为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

nEO_IMG_图片2.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