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城市“摆渡者”公交司机:叮嘱乘客的话每天说上千次

时间:2020-03-01 20:34:27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雨婷点击:

兰州居民乘坐公交车时,采用“隔位就座”的方式。 杨艳敏 摄

  (抗击新冠肺炎)城市“摆渡者”公交司机:叮嘱乘客的话每天说上千次

  中新网兰州2月29日电 (艾庆龙 史静静)天微亮,李建宏来到单位,提车、打扫卫生、消毒检车,然后到调度室测温、签字,等待出发。

  作为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77路公交车司机的李建宏,驾驶车辆往返于西关和西固之间,单程超20公里。他告诉记者,相比往常,乘客数量虽明显减少,但工作只增不减,除安全提示外,还需提示乘客戴口罩、隔位就座等叮嘱话语,同样的话一天最多时需要说上千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宅在家里”成为大多数人稳妥且无奈的选择。尽管如此,社会运行需要继续,作为社会工作者的公交车司机们,戴着口罩驾车行驶在大街小巷,成为都市运输线上的“摆渡人”,保障着居民出行需求。

  进站、靠边、停车、拉手刹……每到站点,李建宏总是把车停稳再开车门,而这一连串的动作,对于从业已有30年的他来说,早已轻车熟路。

图为行驶在兰州城区的公交车。 杨艳敏 摄

  李建宏来到调度室时,已将车载空调温度调至最高。他解释说,为保证车内空气流通,打开5处车窗,为保证行车过程中,乘客体感舒适,起始站点便会将车内温度提高,以抵抗冷风。

  “部分老年人无法理解为何要开车窗。”李建宏坦言,疫情前期,大家保护意识不足,时有不戴口罩乘车等现象。但随着城市防控措施加强,乘客保护意识突飞猛进,但也有人不理解为何开窗行车。

  针对此类情况,李建宏只能在乘客上车前,告知情况,寻求理解。如遇老年人乘车,他还会协调其他乘客换座,保证老年人距离开窗最远。

  “明显能感觉到不一样。”兰州居民刘兰选择错峰乘坐公交车。她对比前后变化时说,往常上下班时,公交车上人挤人是常态,而现在大家逐渐适应“隔位就座”,她便也放心乘坐。

  作为女公交车司机的周丽,拥有20多年驾龄。“你好,公交车内最好不要相邻就坐。”“乘车期间,不要随意摘下口罩”……在一声声对乘客的叮嘱中,车辆行驶在路上。

  “保护别人,也是保护自己。”已连续上班20多天的周丽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地医护人员在一线奋力抗争,而她虽无法上阵“杀毒”,但可以坚守岗位,安全将乘客送达目的地,也尽可能提示注意防护。

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毒。 杨艳敏 摄

  “往返于站点和站点之间,说话过多导致嗓音沙哑,回家后,不愿再多说话。”在周丽看来,特殊时期,公交车司机也是“逆行者”,工作期间,自带干粮充饥,颇为辛苦,但与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相比,不值一提。

  “为保证民众正常出行,逐步恢复线路运力。”兰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处负责人陆健介绍说,目前,日均出车2300台次,日客运量49.68万人次。

  “公交车是最为普遍的大众运输工具,如何提高车厢‘免疫系统’也是重要工作。”陆健说,所有运营公交车辆落实“一趟一消毒,喷洒与擦拭相结合”的消毒作业标准;车厢玻璃常开位置5处;采取载客限流、隔位乘车等方式,保证首末站点始终有车,线路发车间隔均衡有序。

  此外,还会利用测温仪,在做好自我监测、自我保护的同时,加强公交枢纽、公交场站、首末站上车乘客体质状况监测工作。(完)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