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税务部门多项举措助你渡难关

时间:2020-02-26 21:03:13来源:甘肃省税务局编辑:赵小春点击:

这场疫情,让很多企业摁下“暂停键”,特别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为此,各地税务机关积极落实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推出为个体户调减定额、“减税抗疫贷”、依法延期缴税、减免社保费等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上海:主动调减定额 助个体户过难关

个体工商户在疫情中普遍遭遇较大的经营困难。上海出台的28条帮扶企业措施中,明确依法免除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收负担,税务部门随后主动调减核定定额。同时,企业主体也出手相帮个体户,随着复工营业有序推开,各方正携手共渡难关。

吴中路上的红星美凯龙家具商场刚刚恢复了营业,所有经营户除了测量体温,还要扫码签到才能进入。

“没有填过信息,这张码是不会显示签到成功的。”红星美凯龙吴中路店工作人员表示。

商场近200家商户,其中个体户69家,今天80%都已重新营业。

红星美凯龙吴中路店商铺店长崔嵘珠说:“很激动的,感觉生活又有奔头了。”个体工商户的税收按定期定额征收。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将他们原来的核定定额调减到起征点以下。

个体工商户陆丽梅表示:“在完全没有生意的情况下,5000块钱对于商户来讲也是一个无形的压力,所以这次有了这笔优惠,我们也是感到非常暖心的。”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闵行区税务局总经济师程健表示:“在具体的操作层面我们也进行了简化,主要是突出大数据的分析,锁定纳税人户数,纳税人不用再进行申请,就可以享受优惠。”

除了税收支持,商户还得到了商场方一个月的租金免除。二月,商场租金少收1300万,企业的义举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此前上海出台的28条帮扶企业措施中也提到,对减免租金的业主予以减免房土两税,因此红星美凯龙也享受到100万的免税。

红星美凯龙吴中路店常务副总李炫锋表示:“这样也形成环环相扣,大家在整个疫情当中互相帮扶,大家一起度过寒冬。”

四川:“减税抗疫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月18日,四川铭维医药有限公司用时不到20分钟即自助申办、支用贷款300万元,成为“减税抗疫贷”的首笔投放。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新都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向纳税人讲解“减税抗疫贷”产品。

“减税抗疫贷”是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联合推出的一款小微信贷产品。作为税银合作“减税云贷”系列产品,“减税抗疫贷”以纳税企业的实缴税额及减免税额为授信依据,重点面向诚信纳税及享受税收减免且生产销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小微企业发放。纯信用,无需任何抵押或担保,单户最高可贷500万元,重点防疫企业还可享受专门利率优惠。

企业主进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电子税务局”网站进行涉税信息授权后,通过“建行惠懂你”APP便可办理贷款申请、签约、支用和还款等全流程信贷操作。

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税务局推出防护产品生产和经销企业纳税信用激励、发票领用和增版增量快速办理等多项增援措施。进一步深化税银双方互动合作,持续提升特殊时期纳税信用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便捷度、获得感,协同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运用“减税云贷”等多项普惠金融信贷产品支持企业发展。

据悉,“减税红利变身融资福利”的银税互动产品自2019年5月创新推出以来,在成都累计投放贷款16.2亿元,惠及纳税企业2476户。产品对诚信纳税的纳税人提供减税、放贷双向支持,实现企业发展能力倍增;申贷双方无需见面、无需等待,全流程线上办理的“非接触式”办理模式也备受欢迎。

四川铭维医药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蒋松林表示:“‘减税抗疫贷’一推出,企业第一时间就通过手机在线办理,快捷取得了低息贷款额度。不到半小时的操作,当天到账。”四川铭维医药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市新都区,主要业务是药品批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该公司全力为疫情防控供给药品、消毒用品,但由于特殊时期,结账周期较长,垫付资金较大,企业资金周转较为紧张。当地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联系企业,针对企业实际情况“一户一策”纾困解难,及时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进行在线辅导,为企业提供发票免费邮递服务,300万元贷款更是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安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为企业减压增劲

“这项政策含金量实在太大了,直接为企业减负超过105万!”六安市安徽酷豆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迎年兴奋地说,这是春节以来他听到的最好消息。

张迎年所说的最好消息,就是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其中“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受到中小企业高度关注。“根据会议精神,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都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对于“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紧迫而必要。

张迎年所在企业是一家用工200多人的中型制造业企业。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复工进度缓慢,手里订单大量积压,工人情绪也不稳定,担心工作不保。“真是心急如焚啊!停产以来,工人工资和社保支出一分也不能少。”张迎年说。而这次社保费减免,出乎意料地化解了张迎年的大危机。“之前我们预测可能会减免一部分,但没想到这次减免力度非常大!”张迎年表示,有这么好的政策,困难再大也要坚持不裁员,带领工人共克时艰。

与酷豆丁这样动辄上百万的减负不同,六安市广厦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才一年多的小微企业,参保人员只有八九个人。平时有收入时,基本能够维护收支平衡,这段时间没有业务,但每月近万元的支出成了公司负责人陆涛的“心病”。他也在考虑,如果再这样下去,只能关掉公司。2月18日晚,陆涛在网上看到减免社保费的新闻后,立即转发朋友圈,兴奋地写道:“这下有救了!”据陆涛初步测算,5个月的减免期,直接为公司减免将近5万元。“这5万元可能就是小微企业的‘救命钱’。”陆涛激动地说。

“中小微企业获得5个月免缴‘待遇’,而大企业也获得了社保费3个月的减半征收优惠。”六安市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协会秘书长鲍传俊说,相对于大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此时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可以有效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这对于中小微企业渡过当前的难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甘肃:"延免返"助中小微企业"越冬"战"疫"

“受疫情影响,出现纳税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局长包东红17日表示。

据介绍,需要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可以登录甘肃省电子税务局,通过“延期缴纳税款”模块,在线填写《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也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递交受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经甘肃省税务局批准,纳税人就可以延期缴纳税款。

为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复工复产、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甘肃出台15项税务政策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企业方面,对今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50%返还上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危急时刻参与疫情防控、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相关行业企业,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等。

包东红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定期定额户”,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定额,或简化停业手续。这里的“定期定额户”一般指个体工商户,需要申请调整定额的纳税人,可以登录甘肃省电子税务局,通过“纳税人变更纳税定额”模块,在线填写《税务行政许可申请表》提出变更纳税定额申请,主管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纳税定额调整决定,调整后定期定额情况一律向社会公布。对于受疫情影响而未营业的“定期定额”户,简化停业手续,可暂不收缴税务登记证件、发票,予以办理停业登记。

当前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又是2月份申报纳税期。甘肃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2月2日正式复工,然而该公司因发票管理员未如期上班,导致发票无法正常开具,虽经微信远程指导,但新发票管理员是无法正常操作。

为此,陇南市西和县税务干部主动上门,及时为纳税人排忧解难。甘肃省西和县葆元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琪说:“贴心的税务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可以一心一意搞好生产。”

目前,在甘肃的企业如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河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平凉蓝康医疗器械科技公司等正在投产或已投产医用口罩、防护服,甘肃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紧张现状将得到缓解。

根据最新发布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些企业可以享受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在社会捐赠方面,甘肃对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无偿捐赠用于疫情防治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对捐赠的疫情防控进口物资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