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兰州市

兰州发生两起针对中学生“虚构绑架电话诈骗”案

时间:2016-08-18 11:25:34来源:每日甘肃网编辑:赵雨豪点击:

冒充警方电话遥控虚构“绑架”勒索“赎金”

  兰州发生两起针对中学生“虚构绑架电话诈骗”案 家长孩子们,接到这种电话千万别上当

  “警察同志,我女儿被绑架了,绑匪要20万!”8月12日下午,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接到市民报警,称其已高中毕业的女儿被绑架,绑匪要求支付20万赎金。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可经过几个小时的调查,警方发现报案人的女儿根本没有被绑架,而是被人电话遥控独自呆在宾馆里。随着调查深入,警方发现该案并不是一起绑架案,而是兰州市出现的首例针对高中学生群体的“虚构绑架电话诈骗”案件……

  发案:女儿被“绑架”父母遭勒索

  8月12下午4时许,正在家上网的高三毕业生小倩(化名)突然接到打到家里座机上的一个陌生电话,电话语音提示:“您有一份紧急邮件,经多次投递仍没有收取,如果再不收取,我们将发回派送地。如果查询邮件请按1。”小倩没多想便按了1。随后,一名男子接了电话,先后询问了小倩姓名和身份证号,帮其查询。该男子声称,小倩在重庆办了一张建行的信用卡,现已透支1.238万元。小倩急忙解释自己根本没去过重庆,怎么可能办过银行卡。该男子解释,很可能是别人冒用了她的身份证,可帮她将电话转接到重庆市公安局咨询。

  电话那头,一名自称陈斌的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局“民警”详细询问了小倩的身份证号、家庭情况、职业等信息。这名“陈警官”在了解这些信息后,告知小倩涉嫌洗黑钱,涉案金额200多万元,并告知该案属于国家二级保密案件,不能透露给任何人,并以其家已经不安全为由,要小倩写一条留言放在家里,纸条内容为:“我有急事出去一会。”随后,“陈警官”要求小倩配合警方调查,买个新手机换张新卡后住到宾馆,以保证安全。其间,“陈警官”一直与小倩保持通话,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小倩一切照做。

  当日下午6时许,“陈警官”让已经入住某宾馆的小倩登录了一个网站。小倩成功登录后,发现页面显示为最高人民检察院,上边有她的名字、身份证号还有一张“逮捕证”,上面罗列着其涉嫌洗黑钱、贩毒等罪名。主办检察官是“慕平”。随后,电话又被转接到“慕平”那里,“慕平”告知了小倩事情的严重性,要她配合调查。大约半小时后,“陈警官”告知小倩,她父母已经涉嫌该案,警察已经在她家里,并让其赶紧与父母通话。

  在与父亲的通话中,父亲询问其最近去过哪,小倩一一作答。此时,这名“慕检察官”又急忙接过电话,告知小倩宾馆也不安全了,让其去兰大附近找一家小旅馆住下,不要用自己身份证登记。已被对方吓住的小倩仍然一切照做。随后,按照这位“慕检察官”的要求,小倩再次与父亲通话,劝父亲配合调查,又给父母发送了:“后果自行负责,请好好配合,不要再耍花样……”的短信。而在此期间,小倩的电话始终处于通话状态。13日凌晨,“慕检察官”要求小倩关机,并在8:30开机,并告知有便衣警察保护她。

  12日下午6时30分,小倩的父亲接到一个号码为+87070407599的电话,对方告诉他小倩在其手上,要他拿20万赎人。小倩的父亲便回家查看,发现了女儿的字条。这时,小倩的父亲又接到了+87059889897打来的电话,告知他可以与女儿通话,于是便发生了上面的一幕。确定了女儿的声音,父亲同样信以为真,在绑匪的要求下,先向其转账3万元。并承诺20分钟后再打尾款。随后,小倩的父亲在朋友陪同下报警求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