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嘉峪关市

镜铁区昌盛社区民情民意调查队工作纪实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有了民情民意调查队,我们的烦心事有人听了,难办的事有人帮了。”镜铁区昌盛社区的居民如是说。   “以前是坐在办公室‘等事上门’,现在是‘上

时间:2016-08-18 16:47:06来源:每日甘肃网编辑:赵雨豪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有了民情民意调查队,我们的烦心事有人听了,难办的事有人帮了。”镜铁区昌盛社区的居民如是说。

  “以前是坐在办公室‘等事上门’,现在是‘上门问事’,帮助居民解难事、办实事。居民群众心气顺了,我们的各项工作也更好做了。”民情民意调查队工作人员如是说。

  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了更加细致地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把知晓民情、化解民怨、解决民盼的关口前移,今年,昌盛社区研究推行了民情民意调查队机制。机制采取民意收集、梳理分类、归口办理、难事上报、适时反馈、结果评价“六步”工作法,社区党委从社区干部中抽派5名人员专职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帮助群众解烦心事。

  “大妈,您身体硬朗着吧?家里有什么烦心事给我们说说,我们尽量帮助您。”“大爷,我们是社区民情民意调查队的,有困难您说话。”调查民情民意,要的是耐心和细心,每天调查队的队员们都会礼貌地敲开居民的家门,和他们唠唠家常,聊聊烦心事。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下水道不通、养狗扰民、年龄大办身份证出行不便、家庭矛盾……调查队都做好记录。能够解决的,调查队当场为居民解决;需要沟通协调的,调查队上报社区党委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

  “要不是民情民意调查队,谁知道俺老婆子的难处。”76岁高龄空巢老人张彩兰提到民情民意调查队眼里满是泪花。张彩兰患上了肾衰竭没钱治疗,因为户口在玉门,没法享受相关民政优惠政策。民情民意调查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把情况反映到社区党委。党委班子成员当即赶到她家中看望慰问,春节期间,为其争取了慰问金1000元。同时,发动社区党员干部,经常为她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让她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家长里短,乡里乡亲,没有舌头不碰牙的。如果小矛盾不及时解决,则会积小怨成大怨,势必影响社会和谐。及时发现纠纷,第一时间汇报,是民情民意调查队的重要职责。嘉峪关市尚品宅配门店反映,楼上清真牛肉面馆因漏水损坏了该店墙体和房顶,造成经济损失,要求牛肉面馆负责人赔偿,但因赔偿款问题一直没达成协议。民情民意调查队将情况上报后,社区党委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情况核实,根据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诉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一致。

  “感谢社区领导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居民赵玉芳提起民情民意调查队,也是一脸感激。43岁的赵玉芳家夫妻双方无业,8岁的小女儿因患肠系淋巴炎、支气管炎、心肌损害和肝功能异常,转至兰州市妇幼保健院治疗,因为没有固定收入,孩子的治疗都成问题。社区党委通过民情民意调查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帮助赵玉芳申请了临时救助,并为她申请了社区零就业家庭公益性岗位。

  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办身份证,抚慰出车祸的家庭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单身母亲找工作等等,一件件居民群众急事难事迅速反映上来,又一件一件得到迅速回应。没事找您说说“知心话”,这话“说”出了民声,“说”拢了民心,“说”出了社区和谐。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