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非公经济发展成为漳县三岔乡村振兴“助力器”

时间:2023-09-25 17:15:2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漳县三岔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依托地域、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培育壮大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和文旅等产业积聚了人力和财气引导了全镇非公经济的较快发展。目前,全镇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达到24家,建成了艾康沙棘、鑫源菌业等民营企业,年产值在1.2亿元以上,吸纳劳动力210多人。

发挥优势促产业。近年来三岔镇主动顺应发展大局、及时研究部署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木耳、高原夏菜、文旅等非公经济组织犹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茁壮成长。既有政府主动招商引资引进的知名大企业又有大量以农户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为三岔的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和智慧。通过发展目前全镇已培育壮大合作社35个年收入35万元以上的达到12个带动群众就业210多人。民营企业如鑫源菌业公司、艾康沙棘、济阳面粉等大型企业助推了全镇经济发展。目前镇区发展的木耳种植产业已达到1000多亩艾康沙棘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济阳面粉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同时带动了本地合作社和企业发展如省级劳模杨迟同培育开发的烟坡神农谷田园综合体是集绿化苗木种植、动物繁殖、驯养、观光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观光、餐饮、住宿、娱乐儿童乐园服务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三岔镇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能人带领促发展。今年以来三岔镇在发展合作社的同时聚焦乡村人才不足在育能人方面下功夫引导能人积极参与产业发展。通过建立机制对镇区致富带头人、返乡劳务工扎实排摸建立相关台账。从中筛选出一些优秀成员参与到合作社的发展与经营中。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目前三岔镇共排摸出致富带头人、返乡劳务工 240余人排摸出合作社50个。致富带头人杜永平着力打造以高原夏菜为主的规模化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形成了甜黄瓜、芦笋、辣椒等特色蔬菜体系建成蔬菜种植基地3000亩、设施大棚45座。实行“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为周边群众提供农业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等带动周边群众广泛参与特色蔬菜种植发展带动60多名村民就业增收实现了顾家就业两不误。引导非公企业通过入股分工、劳务用工、物资帮扶、农村产品回购等多种方式带动农户稳定就近增收走出了一条互利共赢的新路子。

探索机制促提升。三岔镇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引导合作社发展新模式。印发了《扶持合作社、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为扶持合作社发展镇党委成立领导机构确立1名副镇长主抓此项工作。开展协调、培训、技术、审批等服务联系相关部门为合作社做好贷款申请解决了资金不足等问题也引导合作社积极参与高素质农民专业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合作社的发展和非公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民营经济发展推进计划每年召开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座谈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目前在三岔镇参与发展的民营企业达到11家带动6个村群众增加收入

三岔镇以“合作社”引领非公经济稳步发展的模式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内涵逐步形成了具有三岔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企业、合作社发展的新路子让合作社成为非公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在未来的工作中三岔镇也将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合作社在非公经济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三岔镇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