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漳县三岔镇:应急管理呈现常态化运行

时间:2023-06-23 12:10: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近年来,漳县三岔镇根据镇情变化日趋复杂、各类诉求集中凸现和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平安三岔和谐三岔”的目标,坚持狠抓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半年来,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nEO_IMG_图片3.jpg

组织领导强保障

年初,我按照立足现实、充实加强、细化职责、重在建设的方针,调整充实了镇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统筹指挥、协调全镇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按照应急管理工作“有人管、有人做”的要求。将镇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根据工作岗位和工作性质不同,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了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各镇直单位学校、站所也相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责任人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机构,明确了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自上而下地建立了应急管理工作体系,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镇把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摆重要位置,针对各时间节点要求,共召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会议3次,全镇应急管理工作会议2次,专题研究和部署全镇各项应急管理工作任务。针对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上报不及时、处置措施不力等情况,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责任制度的落实。

nEO_IMG_图片4.jpg

二、盘查摸底抓预防

近年来,镇上制订完善了应急管理机制和预案按照“纵到底,横到边”的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制定和实施了《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公共事件工作预案》《生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等3个应急预案和应急工作管理机制。在各项应急工作预案和管理机制的实施过程中,紧紧围绕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特点,认真研究其发生和发展规律,不断提高各项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每月进行定期排查,每逢重大节假日、敏感时期和矛盾纠纷多发期,及时组织开展矛盾集中排查,做到情况早发现、工作早到位、问题早解决。今年以来,通过实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我镇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地化解处理了各类矛盾纠纷4起,同时加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健全各类灾害、事故的监测预报网络,提高预测预报准确性的时效性,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促进应急管理工作从被动应对转向源头管理,最大程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

nEO_IMG_图片6.jpg

三、宣传引导造氛围

在全镇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育中增加了有关应急处置方面的内容,要求各所学校每学期至少宣讲公众应急知识4个课时以上,通过课堂上书本讲授,提高学生应急意识和应对能力。今年以来,利用广播 黑板报、校报等各种形式,在各中小学学生中广泛宣传卫生和预防知识。深入开展了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开会、出动宣传车、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在全镇各村、企业及镇直单位中广泛宣传卫生、安全知识和预防知识。为各单位发放了《公众应急手册》《安全常识手册》,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进村入户为各户发放了生活卫生常识宣传单等,在群众中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超市、卫生院等公共场所设置了应急标识,切实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在全镇“三抓三促”行动集中学习中,把如何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对机关干部进行培训,切实增强了机关干部的应急意识,提高了机关干部的应急处置能力。

 nEO_IMG_图片7.jpg

四、前移管控早预警

着力建立和完善了“一线防控”的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努力把灾害与危机消除在萌芽状态。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作了明确的规定,按照由下至上、逐级上报的原则报送,对外宣传报道工作要努力做到及时准确和正面报道,确保发布信息的权威性,避免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出现“造谣、传谣、信谣”情况的发生。同时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值班值守制度。凡重大节假日及敏感时期,均安排了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班,由党建办、相关站所及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值班队伍值班,及时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值班值守应急管理机制不断规范。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镇村信访工作网络。各村(居)都配备了专(兼)职信访调解网格员,确保了信访工作上下贯穿、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了村、企业安全网络,积极预防和处理各种不安全因素,扼制了各种恶性事故的发生。成立了镇司法调解中心,建立了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及时解决群众的来信、来访和反映热点、难点问题,群众上访案件,特别是群访案件有所减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