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殪虎桥镇:乡村“小治理”构建乡村治理“大格局”

时间:2023-03-31 16:11: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定西市漳县殪虎桥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延伸乡村治理触角,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用“小治理”加快构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大格局”。

建好“小平台”,引导群众向善。全镇11个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拓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借助协商议事室,严格按照“六步议事法”,开展群众议事协商活动,通过搭建议事协商、自我管理平台,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各村设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建立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等评选活动,弘扬道德新风。

办好“小事务”,竭诚为民服务。充分运用好“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始终坚持便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将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政、计生、劳务、各类注册登记事项统一纳入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就近办”,让基层群众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同时,因地制宜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站建设,实行村干部为民服务代办制,围绕社保、医保缴费等基本公共服务,开展代办、代缴、代理等便民服务,力争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并逐步向“全科受理”转变。

解好“小矛盾”,融洽干群关系。优化调解队伍,及时化解矛盾。各村、社区成立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小组,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驻村人员、村干部及老党员、村民代表充实到调解员队伍中去,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供组织保障。突出排查重点。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小组针对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悉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摸排问题线索,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强化化解措施。调解组认真分析矛盾产生的原因和根源,针对矛盾纠纷的不同情况,找准症结、因案施策、对症下药,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有效疏导群众情绪,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解决不安定因素。落实回访制度。在案件调处结束后,各村“两委”干部、驻村人员定期回访案件当事人,了解问题处理过程,掌握当事人思想动态,对其持续进行法治宣传和思想教育,以巩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

护好“小治安”,营造放心生活。各村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以党员代表、调解员、村社干部为主体的“三员队伍”,坚持巡逻排查纠治,共同营造放心治安、舒心生活的氛围。大力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安装“雪亮工程”,努力实现监控无死角。社区矫正坚持日定位、周汇报、月学习,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