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三岔镇:“四加强”切实加强农村耕地专项保护工作

时间:2023-03-23 20:01: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今年以来,定西市漳县三岔镇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通过“四抓实”模式,实现责任到人的耕地保护网格化管理机制,守护每一块耕地,让“良田”回归成“粮田”,取得了较好成效。

nEO_IMG_图片5.jpg

一、加强宣传动员,政策家喻户晓

三岔镇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耕地保护政策,先后3次专题研究部署,形成领导干部包抓农村耕地保护制度,8名领导各联系一个村,常态化开展保护耕地工作。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宣传栏、广播、小喇叭、微信等各类媒介的作用,深入宣传保护耕地的重大意义。镇上印发《致广大农民朋友保护耕地的一封信》,散发到全镇家家户户,提高群众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意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中,增强公众对耕地保护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年以来,我镇邀请自然资源资源部门专业人员对镇、村干部开展专题辅导1次,集中培训3次,发放宣传手册1100余份,村社微信群、公众号等推送信息30余条。

nEO_IMG_图片6.jpg

二、加强指导思想,落实工作责任

根据土地确权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93个核查图斑,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块”的要求,实地踏查、拍照、询问、指认、核实,对所有耕地进行现场确认。特别是全面排查基本农田,逐户逐块核实耕地信息,建立信息台账,确保底数清,四址明。明确村两委主体责任,每村组建4-5人的“网格员”,对损坏耕地问题进行巡查排摸,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紧盯违法建房、修建养殖场等易发点造册登记,并建立台账,推送村上解决,村上解决不了的由镇党委研究解决。今年先后排摸推送信息11条,全部予以解决。同时,对全镇撂荒地进行排摸整治,对无劳动力的农户委托其亲友代垦或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方式耕种,今年先后整治606.39亩。

nEO_IMG_图片7.jpg

三、加强问题整改,做到及时清零

为确保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早发现、早查处,镇执法队建立常态化巡查和执法检查机制,坚持每月对全镇12个行政村至少巡查3次,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纠正。对上级反馈的各类问题,制定方案,建立台账,责任靠实到党委成员或科级干部身上专题进行解决。今年以来共发现、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案件2起,问题均在短期内整改到位,全部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上级反馈问题全部进行整改,做到了“事态不扩大、问题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

nEO_IMG_图片8.jpg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督查

三岔镇年初与12个村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并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副科级以上领导为成员的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三岔镇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每月召开例会听取各村汇报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党委成员抓问题整改机制,建立“网格员”加“监督员”的管理模式,灵活安排巡查时间和区域,提高巡查频率和密度,全力在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构、密切配合联动、加强督查问效上下功夫、抓落实,推动“田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镇纪委主动作为,在开展耕地保护督查检查的基础上,对发现问题或整改不到位的镇、村责任人进行问责,今年已问责1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