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盐井镇推动移风易俗 “议”出乡村活力

时间:2023-03-20 17:33: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 为了增强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今年来,定西市漳县盐井镇议题收集、议题确定、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跟踪落实六步议事法,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推动乡村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推进村级协商议事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让协商议事成为党群联系的好桥梁百姓说话的好平台

盐井镇通过群众反馈、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围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通过协商议事,引导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传承良好家风,培育文明新风。

一是围绕价值培育,健全制度抓常态。结合盐井镇实际,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激发自治组织活力,树立正确婚恋观,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建立刚性约束制度。成立由党委(村)书记为组长的镇村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盐井镇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培养文明乡风攻坚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红白事彩礼、酒席、礼金等指导标准,为全镇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提供了指导依据。建强基层自治组织。督促指导全11个村修订完善与推进移风易俗相契合的村规民约,把拒绝高价彩礼、控制酒席规模等纳入管理范畴,明确“什么事可办”“什么事不可办”“什么事在什么范围办”,推动红事“一个红包、一个祝福”,白事“一碗烩菜、一个花圈”成为常态。使村规民约从“选择性遵守”变为“强制性约束”。树立鲜明价值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广泛吸纳老教师、老干部、老乡贤等“五老”人士参与,依托基层道德讲堂,针对村民、青少年、老龄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大力开展公民道德、文明礼仪培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共育文明乡风。邀请风水先生、红娘,红白理事会总管参加乡贤能人座谈会,号召他们紧跟时代步伐,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带动,红事由原先的5天降为2天,白事由10天降为5天。并鼓励全镇青年参加婚恋交友联谊会、集体婚礼等活动,累计参与青年200余人,为推进婚俗改革注入了源动力。

二是围绕示范引领,教育引导树标杆。“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为导向,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全面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干部带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全镇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宣传移风易俗各项政策规定和要求,积极引导和劝阻家庭成员、亲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行为,为群众带好头。通过干部‘带’群众,先进‘带’后进的宣传模式,全镇群众全覆盖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各村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60余次,悬挂标语80余幅、制作展板100余张,墙绘30余幅,形成移风易俗党员先行的良好氛围。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报道移风易俗工作及先进典型事例,《家乡的年味》被CCTV2、央视网同步直播。同时,各村充分利用微信群、乡村喇叭、墙体绘画、张贴倡议书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的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弘扬新风正气的良好风尚。强化褒扬激励。各村建立“红黑榜”制度,选树典型,树立榜样标杆。广泛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优秀志愿者、好儿媳等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优秀志愿者、好儿媳等系列人物50名,最美家庭20户,美丽庭院56户。

三是围绕文明实践,规范管理优服务。不断在健全组织体系、统筹整合资源、做优服务项目、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突出“强”字夯基础。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11个,实践广场8个,统筹联动组建志愿服务队伍65支,招募注册志愿者3600余名。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弘扬孝老爱亲”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助耕帮扶、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全镇已评选优秀志愿者36名。突出“实”字塑品牌。20余名志愿者参与,组建了“移风易俗快板宣传队”,创排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作品,采取“接地气”“说土话”的手法,让老百姓演身边人、说自家事,引导群众争做文明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突出“常”字搭载体。探索推行“包街包巷”责任制,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网格员考核内容。组织辖区群众深入开展环境美化、设施管护、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切实营造了“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是围绕文明创建,创新载体展形象。不断突出功能完善,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镇村文明程度。抓点带面促提升。先后打造汪家庄村、杜家庄村等乡村示范村,为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做示范、树标杆,切实推动全镇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新突破。选树培育促文明。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1个,县级文明村6个,文明户33户。宣教融合促乡风。充分发挥“乡村舞台”受众面广、参与人数多和群众易于接受的优势,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组建成立文艺演出队20余支,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和文体娱乐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