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市漳县武阳镇协商议事“议”出整治高价彩礼良方

时间:2023-03-14 21:18:0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漳县讯(通讯员何继强 黄小兵)整治高价彩礼,关乎公序良俗、社会文明,也是广大群众的普通心声。甘肃漳县武阳镇把“整治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请你来协商”品牌创建作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重要突破口。

连日来,武阳镇各村级协商议事会组织议事协商成员,邀请部分群众代表、乡贤达人齐聚一堂,以治理高价彩礼为切入口,就“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协商主题进行了积极商讨。在协商会议召开之前,协商议事会成员通过广泛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到全镇彩礼山区村相对高、沿川村相对低,彩礼少则五六万,多则十余万,给群众生活带来沉重负担,防返贫风险较大,通过收集社情民意,群众对抵制高价彩礼陋习反映强烈。

“彩礼降不下来的原因之一,就是怕别人说闲话。少要彩礼,会觉得很没面子。”“抵制高价彩礼这件事,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现在很多地方娶媳妇要花掉父母一辈子的积蓄,也许还不够。”在武阳镇柯寨村协商议事室内,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一场以“整治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协商议事会正在召开……协商议事会议成员、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乡贤达人等各方积极发言,从各自角度回应问题、呼应建议,现场气氛热烈,议出文明新风尚。

经过协商,初步取得了“修订村规民约、村委加强宣传,群众共同监督,弘扬婚嫁新风,抵制高价彩礼,防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的协商成果。

城关村前庄社村民韩建平家今年2月份女儿出嫁,当时男女双方家长商定彩礼八万八,在武阳镇属高价彩礼,城关村协商议事会主席董乾慧得知此事后及时入户做动员,在商量彩礼的时候城关村协商议事会成员及时介入,上门做工作,最后将彩礼降到了三万八,双方家长也意识到结婚是两个孩子最后的选择,只要他们高兴日子过的幸福,比要更多的彩礼来的实惠。

目前,武阳镇通过协商议事“整治高价彩礼”初见成效。同时,将抵制高价彩礼作为重点,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制定“限高”具体量化标准,实现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村委会与农户签订《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建立健全“红黑榜”制度,张贴公示,对好的典型予以表扬,对索要高价彩礼者黑榜通报。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等“一约四会”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乡贤达人、“五老”队伍等群体的带动作用,用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积极培育文明、健康、时尚的社风民风。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着力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婚嫁新风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