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通渭:采取“检查+宣传+培训+演练”模式开展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时间:2022-06-08 18:21: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通通讯员:通讯员(南树鹏)6月7日通渭县消防救援县委统战部、县司法局深入平襄镇基督教堂店子天主教堂清凉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及安全人员共80人参加了培训和演练。

此次消防安全宣传涵盖全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分别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消防知识培训、消防安全演练检查指导等,主要目的是推进宗教场所安全规范化管理,强化宗教场所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宗教场所防火灭火和自救能力,杜绝安全隐患,防止灾情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全区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nEO_IMG_1.jpg

消防隐患检查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重点对宗教场所的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完好有效;并查看了教堂用火、用电等防火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单位内部防火巡查检查、火灾隐患整改、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演练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并对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并再三叮嘱教堂负责人务必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加强防范,确保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对重点部位要严防守死,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隐患,检查组提出了合理的整改意见、建议,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火灾隐患,检查组将进行复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检查结束后,检查人员要求教堂管理人员务必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定期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保养,加强员工的教育培训力度,达到人人懂消防知识,个个会使用消防器材的目标,为场所安全提供有利保障。

nEO_IMG_2.jpg

强化消防安全教育

委统战部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和宣传单等方式,向现场参训人员和群众发放了《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消防安全知识、防火知识宣传册,同时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活动摆放宣传展板10余块,悬挂横幅4条,发放宣传折页500份,宣传单600份,筑牢宗教场所平安思想基础。

nEO_IMG_3.jpg

开展消防知识培训

消防知识培训会上,通渭县消防救援大队应邀作宣传培训,结合宗教场所建筑特点和火灾特征,建筑火灾防范措施,围绕日常各种宗教事务活动内容,从火灾的基本概念、火灾的种类、起火的原因、灭火的基本方法、防火灭火常识与火场逃生等方面为参训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理论知识课。重点就宗教场所的消防日常管理、检查维护、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预防和应急、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nEO_IMG_4.jpg

举行消防演练活动

理论培训会后,参训人员在清凉寺山门开展消防演练,消防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灭火器的使用原理和相关注意事项,现场示范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演示如何及时正确控制险情,参训人员分成三队,每三人一组进行 “实战演练”,轮流对模拟火源进行灭火作业,消防员对不规范操作进行了纠正,期间,参训人员与消防宣传员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通过“手把手教学,面对面讲解”,反复操作演练,让训人员真正学会了如何使用消防器材,提升了消防工作能力。

通过培训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宗教教职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明确了宗教场所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了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的应变自救能力和正确处置火灾的能力,促进了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消防安全演练受益匪浅,不仅丰富了消防知识,更提高了个人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