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纪委帮扶心连心 红红火火迎新春

时间:2020-01-19 20:50:1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胡晓蝶点击:

“正月里来是新年,我们的社火闹得欢,多亏党的政策好,我们的生活比蜜甜……”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这天一早,春官唱词拉开了社火排演的序幕,敲大鼓、扭秧歌、跑竹马、舞龙舞狮、大头娃娃……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太石镇后地湾村的村民们用欢快的舞姿和鼓点,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

早些年,每逢春节,耍社火、庆丰收、盼新年就是后地湾村一年里最热闹的事。然而,受地理位置和恶劣的自然条件所限,近些年后地湾村的经济发展并没有跟上国家发展的步伐,2013年,该村的贫困发生率达49.6%。不远处与它情况相近的豁岘村,2013年贫困发生率更是高达52.14%。

“这些年村里日子过得苦,能出去闯的都出去了,往年就是过大年村里也剩不了几户人家,冷清得很,年味越来越淡。”后地湾村的村民张自培,今年58岁,年轻时曾是社火队的舞狮手,在他的记忆里,上次村里耍社火还是30年前的事情。

2019年以来,定西市和临洮县纪委监委来到这片位于马衔山深处的深度贫困村,开始了扎扎实实的帮扶工作。村级管网埋设、建蓄水池、自来水入户、村社通路硬化、村容村貌综合治理、改建危旧住房……一年来,后地湾村、豁岘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后地湾村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1.13%,豁岘村下降到0.8%。

今年春节前夕,在市、县纪委监委支持帮助下,后地湾村沉寂了近30年的社火又耍了起来,家家户户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带着家里的老人小孩都回了老家,组成了200余人的社火队,大家都计划着要热热闹闹过个好年。

“我被选中舞小狮子,我爸在社火队里敲锣,我们俩天天在家里练呢!”后地湾小学学生杨复勇笑容腼腆,但语气充满着自豪。

在杨复勇有记忆以来,父母一直在外地打工,也只有过年时父母才有空把他和爷爷奶奶接到外地团聚。与在大城市的出租房里相比,和亲人、村里的小伙伴们在家过年更让他高兴、自在。

看到崭新的演出服和排列整齐的社火队伍,张自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虽然腿脚没有年轻时敏捷了,但当年的一招一式还刻在他的脑子里。今年,他主动请缨成为了舞狮队的动作指导,在他看来,“把社火耍好,让人心再次凝聚起来,就是今年开年我们村里最大的事儿!”

在小年这天,市县纪委监委还邀请了临洮县文化馆的书画家们来到后地湾村、豁岘村,分别在村文化广场上为当地群众现场书写、赠送春联。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也在这两个帮扶村开展了“帮扶路上心连心 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和乡亲们一起喜迎新春。

上午,在两个村的村部,市县纪委监委的党员干部们与村民一起升国旗、唱国歌,表彰村里评选的好媳妇、敬老孝亲模范家庭,走访慰问帮扶户。

下午,纪检监察干部们分批行动,男同志们在村里到处贴上了“福”字、挂上了彩灯,还与村民们一起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拔河、跳绳,玩得痛快淋漓;女干部们则与帮扶户擀饺子皮、做饺子馅,切菜、煮肉、炸丸子,为晚上的敬老宴团圆饭忙得不亦乐乎。

“最近这段时间是我驻村帮扶以来最高兴的几天,乡亲们天天自发到广场排练社火,耍的就是精气神!”定西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驻后地湾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袁毅一年来亲身参与了后地湾村的建设,亲眼见证了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喜不自胜。但他认为改变最大的还是群众的观念,“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淡了,内生发展动力足了,人人都有股劲头,要把日子往好奔哩!”

“党派来帮扶我们的这些干部都是好孩子啊!”70岁的张自卿夫妇和村里老人们坐在敬老宴席上,提起帮扶工作队,他赞不绝口:“不论是大事小情,他们都带头干,来的时候白白净净的娃娃们现在和村里的后生一样晒得黑黢黢的,再没有比党的干部更好的了!”朴实的话语间是赞许,是疼惜,更是信任。

群众从一开始的怀疑抵触到后来的理解接纳,再到现在的紧紧跟随,是对市县纪委监委帮扶工作的肯定,更映照出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

晚饭过后,夜色将近,后地湾村文化广场上点燃了篝火、放起了露天电影,大人们跳起锅庄舞,孩子们则被电影牢牢吸引住视线。而当烟花绽放时,大家都不约而同望着美丽的夜空欢呼。

平整的道路、新修的操场、整齐的院墙、火红的灯笼、灿烂的笑容和烟花一起,簇拥成新春的盼望。

愿新年,胜旧年!(供稿 乔天倩 符缨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