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定西市

定西民俗风情--生产习俗

时间:2018-08-08 17:19: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长期以来,定西人民在劳动实践中,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生产习俗。
  开牛(驾牛):即开始驾牛耕种,进行春播。定西大部地区在农历二月初左右开始,故把农历二月初二日,俗称“龙抬头”,实为“农”抬头。旧时在此日或播种前,选一吉日作为开播日,将牛(驴、马)赶到地中,将牛套在犁(耧)头上,人畜均朝向当日喜神之方,焚香、化纸、叩头以示祭。然后在平地上犁一“田”字,象征粮囤,意为春播即要开始,预示当年五谷丰登。此俗多已停用。
  伏犁:是庄稼夏收后,在三伏天及时犁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所以有民谚:“伏天划破皮,强于秋后犁几犁”,“伏里捣一椽,秋里犁半年” 。意为伏天犁地之重要。定西诸县在伏天抢时犁地1—2遍,群众叫晒土积墒,确保来年丰收,然后到秋分前犁一遍,打耱好后保墒过冬。
  播种:农谚有“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春分过后不停牛”,说明春播已全面开始,各地因地域、气候、自然环境的不同,根据农作物的种类各异,播种时间各有前后,一般根据季节抢先不落后。不违农时之谚有:“土旺胡麻谷雨谷”;“小满高山糜,立夏透土皮” ;“一瓢二瓢(野生草莓),高山种荞”,“狗艳艳花儿开,山上种燕麦” 。
  倒茬:农谚有“种田茬倒顺,胜过多上粪”;“倒茬如上粪”;“茬不倒,吃不饱”;“糜茬青稞,雀儿喂不活”。合理倒茬,是农民种田夺丰收的重要方式,其最佳方式以豆科作物跟禾本科作物互倒,如蚕豆、扁豆下茬种麦最好。有的地方多以三倒茬最佳。
  轮歇:土地面积较多的地方及对不便耕作的远山薄地,当地农民多以轮歇方式进行耕种,即当年夏收后将地耕翻灭茬,伏天曝晒,再耕翻打耱,来年不种,待其地力恢复后于第三年再种庄稼,可保其丰收,俗称“铺地”。农谚有:“铺地洋麦,铺地艾(油菜),果子多着顶口袋”。
  赶麦场:西北地区麦黄(成熟)时间是由东向西渐次延伸扩展的。陕西关中一带小麦成熟开镰时,定西境内的小麦正处于灌浆期,于是,旧时人们此时成群结队相约组成割麦队伍下陕西,为“收麦如救火”、虎口夺粮的人家打工割麦,称为“赶麦场”,称赶麦场者为“麦客子”。
  畜养:定西人们对家畜饲养很注重优良品种,大多农村买牛首选第一胎,买马爱选第二胎,买猪多挑第三胎。俗谚曰:“头牛二马三窝子猪。”认为这样选的牲畜易饲养,存活率高,便于使役。有的农家对牲畜、家禽还有诸多禁忌,农历每月四、六日有不买卖,不屠宰,不交换的讲究,故有“四六不破圈”之说。此俗虽已少见,但在一些老年人中仍很忌讳。还有交易之俗,每当买卖大家畜成交后,卖方绝对将原有笼头缰绳带回。买马或骡子避头上长一撮小毛的,认为会带来厄运;买牛避前胛头上长旋毛,认为会带来晦气。
  闻母鸡鸣叫或公鸡初夜啼叫,认为不祥,多随时宰之;闻家犬放声长吼类似狼嗥,亦示不祥,多将其除之。
  使役:农民或脚户对家畜是非常看重和爱护的,常说:“庄稼汉一头牛,性命在里头。”故牛只许耕田而不许骑。不许用椿木棍打牲畜,认为“打一椿,瘦一冬;打两椿,瘦断筋”。在使役上遵从“不怕十日使,最怕一日累”的训戒。饲养牛时常以干土垫圈,饲养马则搭棚,谚语云:“牛怕圈湿马怕腥”。在适当的时日要停用牛马,意在养精蓄锐或防病保膘,如正月二十三日为牛马休息日,俗语曰:“正月二十三,老牛老马歇一天”。清明、谷雨和端午这三天,尽量要让大家畜休息,并灌以清油护养,名曰“祛伤痨”。俗语有:“老牛老驴生得苦,盼着清明谷雨五月五”。
  卧碌碡:庄稼打碾完后,若多家共用一场地者,农家集体做好吃喝共餐,祝一年丰收,说明农事告一段落,并把场上碌碡都滚放到场角一处摆放好,以待来年使用,俗称“卧碌碡”。
  工匠:
  各种工匠都有自己的习俗、禁忌,如木匠用的斧头、墨斗和拐尺,称为“上三件”,一般轻易不借人使用,尤忌避女人触摸。木匠中的高手一般在做家具的“卯”和“缝”时,不轻易示人观看。
  土匠挖窑时,反感他人指手划脚地干预,并要求周围环境安静,防止大的响声和震动;更避免说一些不吉利的“破”、“塌”、“跌”、“伤”等话。
  矿工称老鼠为“大师傅”,不仅不打,还要给予保护,认为有老鼠在巷道里跑,工人会有安全感。下窑背煤称“走巷”,塌方称“冒顶”或“片帮”,灯灭了称“谢(解)了”。在矿区不许宰牛,认为窑神太上老君骑的是青牛。下井时不许在井里哭泣、大声喧闹或怪腔怪调的呼喊。
  石匠錾磨子,先錾上扇,后錾下扇。与谈话时不许说带有“断”或“破”等字的话。
  铁匠打铁时,反感他人评头品足说长道短。正打铁时,忌讳女人到炉跟前来站立或打扰。
  盖房上梁要选吉日、吉时,要挂红布(今多用红绸(缎)被面),贴对联,鸣放鞭炮,烧香叩头。
  上述诸俗至今仍在沿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