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关注

【看法】“啃小族”是在啃食孩子的未来

时间:2020-12-11 14:56:19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林翠茹点击:

原标题:【看法】

  “啃小族”是在啃食孩子的未来 

  王琦

  萌娃类账号如今成为各视频平台上的大类,儿童博主的吸金能力超过成年人已经不是秘密。一些家长开始为流量“啃小”,有的靠娃月入15万元。(据《中国青年报》)

  如果说“啃老族”啃的是父母辛苦积攒的血汗钱,那么“啃小族”就是在啃食孩子的未来。虽然有人点赞“孩子聪明可爱”,有人说“是对孩子的锻炼”,但其实对孩子而言,这无异是一种糟糕的“家教”。

  人们对“萌萌哒”的幼态天生没有抵抗力,这是对幼小生命的喜爱本能。因此,孩子的机灵可爱、童言童语,往往比大人的表演更容易“吸粉”,这也是“萌娃”迅速走红视频平台的主要原因。而随着视频点击量、打赏金额的不断上升,原本简单的分享行为,渐渐成了有意识的牟利行为,让很多家长变成了“啃小族”。

  不过,这样的“赚钱”方式,极易扭曲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如,网红带来的过度关注,很可能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价值观念,甚至关系到他们的性格养成、人生选择。而且,网络世界复杂难辨,孩子的隐私被频频曝光,极易带来未知的安全隐患。所以,塑造小网红的“啃小族”,无异于竭泽而渔、杀鸡取卵。

  杜绝“啃小族”,家长首先要摆正心态。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育儿观,切实履行好监护职责,摒弃功利短视的思想,护佑孩子健康成长。其次,针对未成年主播现象,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年龄、内容、时长等划出界限、细化规定,切实保护好孩子们的童年不被金钱、流量腐蚀。最后,公众也要擦亮眼睛,抵制“啃小”视频,抵制其牟利行为,决不给“啃小族”以可乘之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