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社会民俗

甘肃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艺术节

时间:2018-01-19 11:31: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在庆阳,香包被称为“绌绌”或“耍活”,风格粗犷夸张,呈现出典型的民间刺绣艺术风格。当地素有端午节制作佩带香包习俗,成为端午期间佩戴或馈赠的佳品。香包民俗文化产业已成为庆阳当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中国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是由庆阳市创办的国家级民俗文化节。庆阳代表性的民间民俗文化艺术非常丰富,剪纸、香包刺绣、皮影、道情、民歌、社火、窑洞民居、荷花舞、面塑、五蝠皮鼓等等,每一样都堪称陇东一绝。

庆阳举办香包民俗文化节,受到了广大的民间艺人、民俗专家的热烈拥护和热情支持。2002-2017年,连续十届香包民俗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推动庆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许多方面的积极成果。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效果是逐渐明晰起来和被更多的干部群众所认识所理解的。

香包节以快捷的方式起到了全方位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作用,高高树起了庆阳特色民俗文化的旗帜。

香包节以产业化运作的方式使原生态的庆阳香包、刺绣、剪纸、道情皮影、民歌等传统民间文化形态得到了完整的存续和保护,并掀起新的工艺美术创新创作热潮。"庆阳民俗文化"成为21世纪庆阳发展的关键词之一,挖掘开发文化资源,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被高度重视起来。

香包节极大地提高了庆阳知名度,重塑了庆阳的对外形象和庆阳文化之魂,使国内外更多的人士领略了庆阳的美丽神奇。


尤其连续十二届香包节,庆阳获得了中国香包刺绣之乡、徒手秧歌之乡、民间剪纸之乡、窑洞民居之乡、五蝠皮鼓--庆阳一绝,环县--道情皮影之乡、温泉乡公刘庙--华夏公刘第一届、周祖农耕文化之乡、荷花舞之乡、中国民俗文化及民间工艺美术调研基地、中国民俗艺术教研基地等11大命名,使庆阳增加了11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香包节的举办,活跃了商贸市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带动了消费。尤其是每届香包节进行的重点活动--项目洽谈与招商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工作,对市直各部门、各县(区)的项目工作是一次检验,对企业项目合作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遇。每届节会均实现项目签约资金数十亿元,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一大举措。


香包节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力,除了强化自身特色和不断提高服务水准外,还应走与全国重大节庆活动联袂嫁接的路子,并争取作为甘肃省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节的永久举办地或主要举办地。

香包节还促使庆阳决策者提出了在庆阳香包刺绣的基础上发展"陇绣"产业的概念,要经过不懈努力使"陇绣"能与中国的苏绣、湘绣齐名,使作为北绣的"陇绣"以独特的"雄风雅意"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独树一帜。这也是庆阳人的气魄。庆阳人探索着,大步地前进着。(黄明整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