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基层干部 勇挑“三农”发展“金扁担”

时间:2022-04-25 09:27: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基层干部 勇挑“三农”发展“金扁担”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2月28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重温这个重要讲话,仍然启发尤深。文章强调,“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仍然极端重要,全党务必认识到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文章也为现阶段如何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广大基层干部而言,要深刻理解“三农”问题,划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勇挑“三农”发展“金扁担”,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建功立业。

扎牢科技支撑“顶梁柱”,勇挑促农业现代化“金扁担”。习近平强调,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品种审定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无论是从载人航天到探月工程的亮眼成就,还是北斗导航、先进核电等领域的关键突破,都与科技创新密不可分。作为基层干部,扎根在基层一线,要推动科技创新在“干”上走深走实,深入一线展开调研,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用好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在工作中也要加强实践,在实践中边练边用、边看边学,在实践中掌握“一个钥匙开一把锁”的巧方法,在实践中提升对知识的吸收与运用能力,促进工作成效的提升。

凝聚乡村振兴“动力源”,勇挑拉动产业发展“金扁担”。习近平总书记说,目前,各地乡村产业都有了一定基础,但是,从全国面上看,乡村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要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拓展乡村多种功能,向广度深度进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乡村振兴新发展,产业是根基,唯有产业兴旺才能保证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基层干部要深入一线,展开调研,扛起责任,克服困难,学会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办事情,依托本土资源优势,根据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针对不同区域进行精细化管理,加强分层设计,在钻研探索中谋划产业新思路,在开拓进取中驱动致富路向前。

筑牢带头示范“责任链”,勇挑增进农民福祉“金扁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更加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很多,要求更高。各级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本领,要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在基层一线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要将乡村振兴当作自己磨砺筋骨的“主阵地”,带头冲锋陷阵,要有“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克服前进路上的坎坷荆棘。

平乐县阳安乡人民政府

作者:阳贺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