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时间:2022-03-03 12:16:4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好廉洁文化建设新文章,要从信念、责任、传承三方面出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乘势而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廉洁文化建设正是以“思想觉悟”为问题导向,从精神层面着手,崇德尚廉、崇廉拒腐,在人们心底筑起一道反腐败的思想防线。腐败的领导干部往往都是从理想信念的动摇开始,而后一步步堕落沦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党和国家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擦亮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从源头上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以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源头活水”。

担起建设责任。使命在心、责任在肩,责任如炬,照亮前行的路。反腐先锋李永红16年如一日奋战在反腐一线,兢兢业业、攻坚克难。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殊荣的背后是苦干,也是担当。作为党员干部须知廉洁文化建设其实是由每个党员干部真抓落实、层层担责组合而成的。廉洁文化在心里,更在脚下。要放下架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不以事艰而无为,只因任重而奋行。要在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过关斩将的勇气,扛起廉洁文化建设的大旗。要坚持与时俱进,紧跟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积极抢占网站、微博、公众号、抖音等“多位一体”的舆论阵地,以最快的速度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廉洁自律的文化氛围。

传承建设之魂。“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对一个国家而言,文化则是灵魂。对于廉洁文化建设来说,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菁华”,传承廉政基因,则是建设之“魂”。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具有永恒不变的精神内核,又有浸润思想的鞭策力量。作为党员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根源。深挖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元素,颂家风、秉传承、扬清风,在挖掘与传颂过程中引导党员干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精神,涵养清风气正。要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系党员、联系群众的功能,运用身边正反典型案列、开展多层次廉政教育,包括编印警示读本等,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

(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南边山镇 卫丽萍)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