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温泉镇:党建引航聚“五力”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2-02-17 13:54:4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温泉镇:党建引航聚“五力”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通讯员:广西玉林陆川县温泉镇 吕丹丹

2021以来,温泉镇党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党建引为抓手,加强组织振兴、加快人才振兴、统筹产业振兴、做好文化振兴攻关生态振兴,让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越宽、队伍越越强、基础越越实、环境越来越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壮美蓝图早日化为现实。

党建引航组织振兴,彰显基层组织引领力

2021年,温泉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党的各项事业。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全成功出村社区两委干部174名,进一步优化了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按照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六化建设内容,配合县委组织部在碧桂城、龙福花园小区打造党建微公园两个示范点;加强服务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工作,在镇政府试点打造退休干部金秋家园持续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强基创新达标创优等活动全镇1个社区、政府党总支部获评五星级党组织,1站所获评四星级2个村、1个社区、5站所获评三星级

党建引航人才振兴,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是关键。着力培养本乡本土人才的基础上,持续开展人才工程,不断壮大基层专业人才和致富能手队伍。一方面聚焦服务人才稳步提升人才吸引力。结合招商引资,依托本地特色产业,推行实施走出去、引进来、请进来等系列举措,将引项目变为引人才,实现产业聚人才、人才促发展。一方面,以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目标,加强人才培养。通过集中学习、参加培训、邀请专家讲课、远程教育等形式,抓好村级干部的知识更新培训。

党建引航产业振兴,增强农村发展竞争力

紧紧依托两廊七带千万点建设,持续深入建设官田村大屋屯、洞心村甘屋队、赖屋队示范点,全力打造以官田村、洞心村为核心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探索建立了企业进村、特色产业全面发力,多点开花的模式建成官田村标准厂房,吸引安耐达电子科技公司进驻;东山村试点申报休闲农业基地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梨木寨综合农业大棚;中屯、泗里村1千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正如火如荼建设鼓励镇域内特色农产品做优做大做强,洞心村的富硒大米、火龙果,长河村的蜜柚,中屯村的黑斑蛙特色产业逐步显现成效。

党建引航文化振兴,激发乡风文明创新力

全镇大力挖掘保护开发风淳村陆川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本地红色资源,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注重将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在东山村委打造了一块长约10米的《红色传奇》主题红色文化长廊自主谋划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为全镇991户农村党员挂牌,在全镇农村汇聚起磅礴的红色力量14个村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年组织文化演出切实增强村民精神富足,形成良好文明乡风全镇定期组织村干部、下派干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生态立村、环境整治、破除陈规陋习等专项工作,抵制乱倒垃圾、焚烧秸杆等不文明现象,打造文明社会风尚。

党建引航生态振兴,增进绿色宜居持久力

持续开展三清三拆工作,镇村干部大力发动党员群众,形成工作合力,完成拆除废弃建筑物、危旧房7万多平方米,拆除非法广告招牌14973个,清理乱堆乱放1483处,清理池塘沟渠704处。有序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打造了官田村红旗队、中屯蓝田队等9个示范点,投入300多万元对我镇9个示范村屯、269个基本整治型村屯建设,进一步提升我镇乡村风貌水平。积极发挥党建在生态振兴中的作用,我镇14个村相继积极发动党员、热心的群众、乡贤和驻村企捐款,其中官田村收到捐款5万余元据统计全镇2021年收到乡村振兴为民办实事捐款和投工投劳,折合资金34.45万元。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