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打好“人才牌”奏响“振兴曲”

时间:2021-11-30 23:35: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9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解决人才反应强烈的实际问题。

2021年,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909万,同比增加3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但随着每年大学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许多地区“用工荒”愈演愈烈,人才引进工作“马太效应”和“虹吸现象”日趋严重。“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各级党委政府和用人单位要扮演好“伯乐”这一角色,打好“人才牌”奏响“振兴曲”,确保“千里马”引得进、育的强、用得好、留得住。

打好“引才牌”,奏响人才引领振兴“主题曲”。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各地争先广开求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背景下,打好“引才牌”,奏响人才引领振兴“主题曲”既需要因地制宜、因需引才,考虑人才落地各项困难,贴心设计人性化政策引进人才,切实抓好人才引进“牛鼻子”,更需要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科学的人才发现、引进、选拔、培养、使用、评价制度,做到不唯身份论人才、不唯学历评人才,让优秀人才无“身份”之忧,无“学历”之虑。

打好“育才牌”,奏响人才聚力振兴“前进曲”。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在“用”字。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材须待七年期这一道理在“孵化”优秀人才工作中同样适用,在温室中可以孵化鸡蛋,但无法孵化出优秀的人才,各级党委政府应多让人才到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在“滚石上山”的实践中强化斗争意识;到条件艰苦地区经受磨练,在“逆水行舟”中增强工作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在“风霜雨雪”中砥砺坚强品质。各优秀人才也应积极服从组织安排,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以敢打必胜、一往无前的豪迈气概,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打好“留才牌”,奏响人才助力振兴“同心曲”。好贤而不能任,能任而不能信,能信而不能终,能终而不能赏,虽有闲人,终不可用矣。引进人才是前提,留住人才是根本,打好“留才牌”,奏响人才助力振兴“同心曲”,关键要健全服务体系,搭好“大后方”。进一步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充分整合人才服务资源,主动与各类人才联系,听取他们的建议,解决他们的困难,确保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要构建服务平台,提供“支撑点”。建设各类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细化保障措施,实行“一站式”服务,提供包括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家属就业等服务,让优秀人才无后顾之忧。要完善激励机制,注入“强心剂”。完善对各类人才激励机制,通过构建层次分明的职业发展通道,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评价制度以及规范有序的薪资管理体系,激发各类人才工作热情,更好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姓名:黄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