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说说我们小区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刘莲英——五湖散翁王志安

时间:2021-03-05 00:27: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三亚是一个极佳的休闲养生圣地,忙碌了一辈子的退休老人们,都爱来这里在休闲养生中度过舒服快乐的冬天。从各地来的老人们很多,最让我欣赏的几位老人,就住在我们小区,他还是我们的好邻居。

说说我们小区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刘莲英——五湖散翁王志安

今年89岁的刘莲英老人,乌黑的头发就像带着假发一样。

其中一位老人来自江西宜春市,他叫刘莲英。我在大前年,她86岁时就在我的公众号中介绍过她 。他是我们的邻居李小检法官的母亲,是一个有信仰的老人。当时我介绍她,是因为第一面见到她时,她已经86岁高龄,那时她还是满头青丝。我还以为是染过的头发或者戴着假发,结果一问,才知道,她的头发一根也未染过,是原原本本自己的一头黑发。他一辈子都用最普通的白猫牌洗衣粉洗头,从来没有用过什么高级奢侈品之类的洗发膏和洗发水。她那本色的黑头发还像少女一样乌黑发亮,我感到很惊奇,于是我当时就深有感慨的写文章记述了她。当时我只了解了她能够看得到的黑发之美,却不知道它还有肉眼看不到,却能用心灵感觉得到的另一种美德。

时隔三年,今年我又到三亚我们的妙林小区见到了这位老人,今年她已经89岁了。还坐在那个辆轮椅上,每年他孝顺的儿子和儿媳都带她来三亚过冬,他的身体还是那样硬朗,还是那样精神矍铄。她一见到我就热情地打招呼,他的头发还是那样乌黑发亮,连一根白发也没有。今年我除了看到她乌黑发亮的头发之美以外,我还在他的身上发现了一种道德精神的美丽。

她的邻居,他儿媳妇的好朋友卓怡告诉我,刘莲英老人从小就过门当了童养媳,在当时困苦的生活中操持家务,辛辛苦苦一整年还依然经常吃不饱饭,穿不暖衣。小时候为了生存,她的丈夫从小就跟着师傅学手艺做编竹席的篾匠,从小就过着起早摸黑的日子,为生存挣扎。解放后,他们当了工农干部,参加了革命,使她们的命运得到了彻底改变。后来她的丈夫得到了党的栽培,当选了人民法院院长。刘莲英老人也在组建当地缫丝厂时,从缫丝女工到车间主任,再到工会主席。也在党的领导下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女工干部,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老人家告诉卓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她的幸福生活。

卓怡还告诉我,刘莲英老人的丈夫当法院院长时是非常清正廉洁的。很多法官手上有权之后,很容易钱权交易而贪污腐化,而他作为院长却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我问卓怡,怎么证明他清正廉洁?卓怡说:老院长在职时,他的工资从来没有给过家里。当时法院院长经常下乡,他走到谁家,吃了饭,每顿饭都给群众一分不少按规定给饭钱,他看到特别困难的人,还要给予一些经济帮助。更不要说接受别人的请客送礼和贿赂。后来她的儿子也靠着自己的努力做了法官,现在儿子也退休了好几年了,他们家始终没有豪宅和超过其他干部家的财产。留下来的优秀东西不少,却不是留给自己家的金钱和家产,而是留给社会的精神财富,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形象和良好口碑。

刘莲英老人最令人感动的是,他对共产党的感恩之心,这种感恩之心并不是挂在嘴上的功夫,而落实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他们老俩口都是早期参加革命的共产党员,他们不仅一心一意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贡献给革命事业,他们不仅在自己的一生中严格地管好了自己,而且还严格的教育子女一心一意忠于党的事业。他的儿子李小检当了法官,也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好法官。老院长有四个儿女,其中三个都在企业当普通工人,所以他唯一当法官的儿子就完全继承了父母忠诚党的事业的优良品格,决不做任何违法乱纪的事。在法院和群众中也留下一片良好的口碑。

更令人感动的是,刘莲英老人因积劳成疾,已经好多年不能行走,靠轮椅出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这几十年来,从来没有少交过一次党费,从这里就可以把她对党的忠诚和感恩之情看得清清楚楚。她每次到党支部去交党费,都要儿女推上她的轮椅走半个小时的路,亲自去交党费,从不让人代缴。可以看出这位老人对共产党的纯洁忠厚的感恩之情和敬仰之心。说到这里,我们就会理解这位老人说的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刘莲英幸福生活。”这句话真正出自她的肺腑之言。由此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是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心中的。

从刘莲英老人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两种精神,就是“忠”和“孝”。“忠”对于国而言,就是忠于党和国家,刘莲英老人和她的家庭都做到了。“孝”对家而言,就是孝敬父母和老一辈人。一个坐轮椅的老人,为什么每年都能从江西到三亚来过冬,就是因为她有孝顺的儿子和儿媳,每年都陪护着她来三亚过冬,享受这里的清新空气和优美的养生环境,让她作长寿老人。刘莲英老人对自己的父母和家中老人的孝顺,也给他的子女做了表率,一代代流传下来 ,这就是中国文化中的孝道精神。忠孝二字在刘莲英老人的身上和家庭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刘莲英老人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为什么共产党能够做到战无不胜?这是由于它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民心所向才是最无穷的力量。这一点,当今世界最强大却一步步走向衰落的美国,他们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这样伟大!他们也无法理解,为什么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华民族能够跨越百年苦难之后会重新在世界上站起来,并快速崛起!中国为什么面对美国的疯狂打压和围堵,却能巍然不动而稳步发展,并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最中心!这些问题,我们在一个坐着轮椅的老人身上找到了不同角度 的答案。

说说我们小区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刘莲英——五湖散翁王志安

我们的妙林小区

五湖散翁今日书法

说说我们小区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刘莲英——五湖散翁王志安

书郑板桥《兰竹》诗

说说我们小区一位坐轮椅的老人:刘莲英——五湖散翁王志安

书郑板桥《竹石》诗

本文作者五湖散翁王志安介绍:被誉为马家窑文化研究传播第一人,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终身名誉会长,西北民族大学马家窑文化研究院院长,甘肃马家窑彩陶文化博物馆馆长,马家窑书法院院长。马家窑文化著名研究专家,彩陶鉴定专家。书法家,画家,研究馆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