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学用“十四五”规划《建议》需处理好“三对关系”

时间:2021-01-13 18:31:0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为广大领导干部“怎么学”“学什么”“如何用”“十四五”规划《建议》提供了方法论。

正确处理“眼睛学”与“思想学”的关系,确保学深悟透。“十四五”规划《建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动的“指南”,是幸福的“路线图”。“2035年远景目标”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由科学、系统、具体的有力举措构成。学深悟透“十四五”规划《建议》,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只有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才能把握好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更好把准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路径。原原本本学习,既要防止只是做到眼睛学、学表面,在理解上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要防止和避免停留于“本本”、静止于“教条”。要逐条逐段领悟,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通过读原文、悟原理,做到思想学、学深度,不断校准思想的“定盘星”,掌握工作方法的“金钥匙”,锚定勇立潮头的“总航标”。

正确处理“学整体”与“学关键”的关系,确保有的放矢。“十四五”规划《建议》由15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共60条,在学习领会中如果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难以又准又快学懂弄通做实。善抓关键,事半功倍。在整体把握“十四五”规划《建议》的前提下,要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重要论述,聚焦“十二个重点任务”,从而牢牢扭住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牛鼻子”, 形成重点突破、百花齐放的局面。要分清哪些是重点、哪些是创新点,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找准学习领会“十四五”规划《建议》与职责、与工作的结合点,实现以“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应,才能更好把工作短板变成事业“潜力板”,让民生痛点成为群众“幸福点”。

正确处理“看当前”与“谋长远”的关系,确保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知”是为了“用”、“知”而不用,再丰富的知识也无用。只用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智慧,才能解决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深层次矛盾。既要正视当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还要看到今后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既要清醒认识到今后发展将面临的严峻挑战,更要看到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不能急功近利,搞费力少、见效快的“显绩”,更不能忽视周期长、见效慢的“潜绩”,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标“十四五”规划《建议》,找准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定位,做大做强优势项目,注重培育发展潜力大的新项目,不断积蓄发展后劲,实现错位发展、弯道超车。

(姓名:钟玉茂   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厚镇政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