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各地资讯

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 打造民俗全域游新样本

时间:2017-01-05 20:23:3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豪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繁华古街、游人如织,各类臊子面、羊刀炖、土暖锅、炕炕馍、凉粉、贵妃鱼、芝麻馓子等百余款特色美食尽显民俗特色……游客不仅感叹:“仿佛穿越到了一千多年前的唐朝。” 这是今年元旦期间,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试营业的场景。短短三天时间,该景区旅游人数达15万人次,成为陇东乡村民俗全域旅游新标杆。

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项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柔远河东侧,北接周祖陵,南邻药王洞村,总投资8.46亿元,南北长3.2公里,占地1270亩。景区于2016年4月动工建设,2016年12月建成开放。

项目落地容易发展难,旅游规划容易打造难。庆城县主管领导为了将当地旅游品牌做强做实,从旅游模式到饮食文化,大小环节的工作细致入微。据了解,为了保证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小吃经营户所有食材的品质,景区采取由商会统一购买原材料再原价卖给经营户的形式,从源头入手保证食品质量。景区经营户一律不准外带食材进入,也不能外带加工好的食品用以销售,必须使用景区统一供应的原材料现场加工,固定的肉、菜供应基地为景区提供了健康可靠的原材料。

同时,当地还在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建设了知青点、豆腐作坊、辣子碾坊等场所,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业生产习俗,展示了当地群众村居、饮食、农业生产、民间手绣等习俗物品,让游客参与到推小车、做豆腐、碾辣子等活动中,体验农业生产的艰辛和乐趣,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

据了解,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采用“开放+免费+体验”的运营发展模式,把农民作为景区经营的主体,使农民华丽转身为经营的老板,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为了吸引农民从事旅游商业经营,在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的小吃经营户全部是景区无偿提供的店铺,经营户只需要交纳自己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水、电、卫生费用。按照“一店一品”的原则对经营户所报项目进行严格审查,保证每个店铺都是独一无二的经营品种,且在当地具有一定美誉,以此保证了民俗文化村经营项目的高起点、高品质。所有店铺门前都设有供游客品尝的样品,游客不论买与不买尽可以放心品尝,“先尝后买”的形式让游客倍感温馨。

“游客进入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一律不收门票,现在很多景区都是只要进入就必须先买门票,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很多人是不愿意的。”庆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文江介绍说,下一步,庆城县将着力打造全域旅游,就是要打破这种尴尬的局面,通过对发展旅游业相关的环节,同步完善旅游服务水平、衣食住行等,给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以相关产业来带动县旅游业健康发展。

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只是庆城旅游的一个缩影。

据庆城县委书记葛宏介绍,2016年庆城县接待游客达到2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已达2300万左右。按照庆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活力庆城、养生庆城、旅游庆城、生态庆城”发展思路,随着庆州古城·药王洞民俗文化村一系列项目的全面建成,将进一步拓展延伸周祖农耕文化、岐黄中医文化两大品牌产业链条,促进地缘文化、城郊经济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将作为陇东乡村民俗全域游的新样本,打造出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来源:人民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