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纪实:走近防疫期间的陇检“案管人”

时间:2020-02-27 20:52:10来源:甘肃省检察院编辑:赵小春点击:

当仁不让防疫在先  不辱使命勇担职责

疫情当前,作为检察机关的对外“窗口”和对内业务中枢部门,甘肃省各级检察院案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提前行动,靠前作战,加强调度,强化措施,全力破解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流转和律师权益保障不能停歇等难题,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与案件管理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

提前到岗  勇做“逆行者”

8:30  到社区报到。

9:30  进入划分的小区,排查登记小区外来车辆,检查小区卫生状况,监督行人佩戴口罩,向小区行人宣传防控知识。

10:00  张贴疫情防控小知识和倡议书。

11:00  与物业工作人员核实外来车主和人员信息。

14:30  入户摸排外来人员信息,核查每家每户人员信息,并宣传发放防疫知识。

15:00  向居家观察的外来人员和家属送达《致外来人员的一封信》

.......

这个时间表记录了玉门市检察院案管干警张汝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的一天。做为一名90后预备党员,面对疫情,她主动响应号召到社区一线,成为一名“逆行者”。

像张汝这样的案管干警该省检察机关还有很多。省检察院案管部门的六位同志也分批参加社区防疫,他们承担着入户排查、核准登记、物资发放、协调联系等一项项最普通而又繁琐的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案管干警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在协助做好社区防疫同时,如何保障特殊时期案件受理不中断、案件管理不停摆、案件监控不下线?早在春节假期期间,全省各级院案管部门干警就按照高检院、省院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部提前返岗,通过设置AB交换岗、建立值班日志、发布工作公告、跨部门交换信息等方式,及时发布疫情期间检察业务办理相关提示事项,确保春节假期结束后案件管理工作有序不乱。

寓服务于各项案管职责之中

“辩护代理与预约、程序性信息查询请通过检察案件信息公开网办理或电话查询……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会及时、认真受理辩护代理预约及程序性信息查询,提供电子卷宗、异地阅卷等服务,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努力为您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因采取联控措施给您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这是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案管部门对外发布的一份公告。

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办案期限不变,无法定事由不能中断、中止,律师急、当事人更急。为切实维护律师、当事人权益,省检察院下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全省检察机关案件受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疫情期间律师接待、案件受理、大厅管理提出工作建议和要求。该省各级院案管部门积极引导律师在网上办理业务,用电话查询案件信息,指定专人负责处理律师网上预约事项、审查事宜,为律师提供视频接待、电子卷宗邮寄和异地阅卷服务,减少律师奔波,降低感染风险,为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你们检察院充分考虑到我本人在特殊时期的安全问题,为我省去了来回奔波。”一名律师拿到邮寄的电子卷宗光盘后,在电话里真挚地表达了赞许和感谢。

疫情期间律师接待公告,通过视频审核委托函

在案件受理过程中,对于羁押期限类案件一律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上传扫描制作的电子卷宗,有效缩短案件的在途时间;其他类型案件以机要方式集中移送纸质卷宗,避免人工“面对面”移送送卷……各级院案管部门纷纷与其他办案机关就特殊时期案件材料移送方式达成共识。

同时,各级院案管部门严格贯彻高检院《关于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对涉疫情案件进行梳理标注的提示》要求,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扰乱社会秩序、侵犯医务工作者人身权利类刑事案件和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实行“两个全部”的重点管理,即在受理环节全部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备注标明,并全部由上一级院进行逐案流程监控;对涉疫情案件则完成“两个每日”,即每日统计数据、每日反馈情况,全部在受理当日完成录入和分案工作,同时制作案件受理提示卡,温馨提醒办案人员线上办理案卡填录等有关事项,确保涉疫情案件快速流转到办案人员手中,进入审查办理环节。

 

案件管理工作正常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到看守所、监狱提讯犯罪嫌疑人和被告难度增加,且异地提讯风险很大,不讯问案件又快超期了,怎么办?”对于此类办案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省检察院案管部门及时制定应对措施,明确要求各级院案管部门对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住院或被隔离,或者因疫情防控措施无法正常参与诉讼的,要协助业务部门依法办理延长办案期限的手续,或者建议法院延期、中止审理,并及时告知相关诉讼参与人。同时规定,因疫情因素发生上述问题的,在办案期限监控中不以超期计算。

防控没有死角,你我他都很重要

作为检察机关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做好案管大厅的防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早在春节假期结束前,省检察院案管部门就及时下发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案管大厅消杀工作提出硬性要求。全省各级院案管部门积极响应,严格落实定时消毒通风、佩戴口罩交流、戴上手套交接的防控要求,还在工作中编制了“防控没有死角,你我他都很重要”的顺口溜。“新型冠状病毒脱离人体还能存活一段时间,即使不‘面对面’接触,如何保证案卷的运送、交接过程也能百分百安全呢?”面对办案人员可能会有的疑问,各级院案管部门要保证案件在分配之前完成全案卷宗的消毒工作,把好案卷“入口”的第一道“卫生关”。

案件受理、消毒、移交

来源:甘肃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