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郭玫: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心理学建议

时间:2020-02-19 22:10:00来源:甘肃人大网编辑:赵雨婷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郭玫针对这次疫情,从心理学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 国家应该出关于国民心身健康和安全的危机干预预案。根据大数据随时掌控全国的情况,特殊情况下可以有应急处理的机制,就像高校的心理危机预案一样,不仅仅是疫情,还有一些特殊事件,只要达到一定潜在的公共危害程度,都可以立即启动预案。

二、研发和开通大数据背景下的紧急应激事件国人实名举报绿色通道,建立相关法律保障。对于像这次新冠病毒这样的危险发现,用大数据系统常规化举报和响应机制,用法律从制度上保障中国再也不会有第二个李文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人人都可以为自己和国家的安危负起责任,从思想政治方面让党员起带头作用,把提升全民的公民素质落到实处。

三、建构顶层社区心理卫生和心理社会工作服务的保障设置,让社区治理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全国一盘棋的社区心理卫生与人民幸福促进研究、宣传、服务和管理机制,让心理工作有法可依,有岗可施,从制度上保障国民的心理健康教育、家庭和谐辅导,以及个人心理卫生促进。

四、建设国人幸福保障专业队伍把心理工作者进社区落到实处,让社区心理辅导站成为现代文明社区的标配。真正在上层设置上把“内在和谐、人际和睦、世界和平”从心理专业角度落到实处。

五、重视疫情之后全民的心理康复。特别是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身体压力;病人承受了较大的恐惧过程;其他一些人承受了失去亲人的痛苦,造成情绪崩溃等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