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都是聚集活动惹的祸

时间:2020-02-12 20:23:49来源:甘肃省卫健委编辑:赵雨婷点击:

提起家人的聚餐,总是伴着亲情、温馨与愉快。但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几次家庭聚集活动,让两个大家庭却招来了致命的全家灾祸。 

  案例一 

2020年1月30日至2月8日,陆续有5名患者被收治在华亭市第一人民医院,其中有4人确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人被确定为疑似病例,全家无一幸免。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此5人竟然同为一个家庭(族)的成员。那么问题来了:

是谁带来了病毒?他们为何在同一时段陆续发病?是互相传染的还是通过其他途径感染?一连串的问题浮现出来,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排除干扰信息,抽丝剥茧、缜密追踪,终于解开了这个家庭集体感染病毒之谜。

发病:2020年1月30日深夜,常住于甘肃省华亭市东华镇的柳先生感到发热(自测体温39℃),头痛、间断性咳嗽,口服感冒药,症状没有缓解。再次就诊后,于31日19时被运送至华亭市第一人民医院(定点医院),2月6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柳先生发病就医后,他的妻子、外甥女、母亲、二姐也先后出现症状并前往医院就诊;2月8日,二姐被确定为疑似病例,其他亲属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调查:这是一起典型的家庭聚集性疫情,但是传染源从何而来,是如何在家庭中传播开的,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先对第一个发病住院的柳先生展开了认真细致的调查:

据柳先生回忆,家人中仅二姐一家居住在陕西,1月26日回华亭探亲,其他家人没有外出旅居史。二姐一家回来后,曾与柳先生一家、大姐一家在父母家共计14人一起聚餐活动。27日柳先生一家去了妻子的外公家,共计13人一起聚餐活动。30日柳先生一家又去岳父家,共计11人一起聚餐活动。三次聚餐活动总人数达38人次之多。

接着又对家住陕西的柳先生二姐继续开展调查,发现柳先生的二姐一家人在1月24日与大姑姐一家人曾在父母家聚餐活动。

随着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发现大姑姐在1月20日与武汉返乡朋友有过接触,但并未引起家庭每位成员高度重视,而此人现已确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大姑姐也于1月26日发病,2月3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结论:至此,经过几轮调查,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终于可以确定,这起家庭聚集活动疫情是与武汉返乡人员(后被确诊)密切接触而发生感染,通过多次的家庭聚会活动,不断发生后续感染,引起家庭聚集性疫情暴发。

平凉市华亭市的这期疫情感染是典型的因密切接触引起的家庭聚集性暴发疫情,此次聚集性疫情最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4人,疑似1人,给流调和救治工作带了新的挑战。

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疾控中心流调人员对柳先生家族其他人员及其接触过的有关人员逐一进行调查,现有40人符合密切接触条件,正在接受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柳先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源于其二姐,但其二姐直到柳先生发病住院9天后才出现症状。 

案例二 

1月25日至31日兰州市肺科医院先后收治并确诊了1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了搞清楚这10例病人的为什么会发病?为什么会被感染?活动轨迹是什么?都接触了哪些人?带着众多疑问,流行病调查组工作人员对此展开了缜密的调查,并将谜团一一解开。

起因:事情的发生是这样的,2020年1月20日,患者李女士出现发热、全身肌肉酸痛,自服药物症状缓解,21日体温再次升高,继续自服药物。23日患者李女士的丈夫李某某也出现类似症状,于是夫妻俩前往兰大二院发热门诊就诊,被诊断为疑似病例收住集中隔离病房医学观察。25日夫妻俩同时被兰州市肺科医院收治并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扩散:自2020年1月25日至31日,李女士和她的丈夫以及李女士的家庭成员先后相继共有10人发病并被确诊。

溯源:这是一起典型的由湖北武汉等地来兰州的家庭聚集性疫情,传播途径是密切接触。2020来年1月15日,家住武汉市的李女士(患者1)携带丈夫李先生(患者9)和儿子李某文(患者2)乘坐G852来兰州过年,15日晚抵达兰州西站后由李女士的大哥(患者4)和李女士的三姐(患者3)接站,当晚在李女士大哥(患者4)的住所居住,并在其大哥(患者4)家的客厅共有家庭成员9人一起聊天3小时。当晚李女士(患者1)与其母亲(患者5)同房同床居住,其丈夫(患者9)与其儿子(患者2)单独分睡在不同的房间。2020年1月16日, 19名家庭成员在李女士(患者1)的二哥家聚餐活动,19人中最终有10人确诊,包括,其大嫂(患者6)、侄子(大哥儿子患者7)、侄媳(患者8)、其侄子(二哥儿子患者10)。1月18日李女士一家三口自驾前往榆中和平万科售楼处,18日下午上述19名家庭成员再次在静宁路坎爷火锅包厢聚餐活动。1月17日、19--22日李女士(患者1)一家三口分别于不同的家属聚餐活动、外出看电影等。

结论:经过流调组缜密调查之后,疾控中心的专家最后终于可以确定,该起疫情为典型的家庭聚集性感染,为长期居住武汉的返回人员密切接触家庭内成员引起的疫情。为了防止疫情继续扩散,共计91 名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排查,现均已居家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兰州市这起家庭聚集性疫情已确诊10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感染源来源与李女士(患者1)一家三口武汉长期居住史密切相关。

案例警示

这两起聚集活动案例应该引起我们大家的重视和深思,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一方面是国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做到人员管控入网入格入户动态管理,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交叉感染;另一方面是湖北武汉等地返甘人员没有做好自身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意识,频繁参与以家庭为单位的聚集活动,缺乏自身疫情防护意识,导致家庭人员聚集性感染,给社会增添了负担,给家庭带来了灾难,给个人带来了痛苦,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教训深刻。

亡羊补牢,晚乎?如果在春节前,华亭市柳先生、兰州市李女士一家人或家庭中某一人有足够的警惕,引起高度重视,可能这样的聚会活动就会取消,避免密切接触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因聚集活动而感染病毒,但事实不容假设,后果不容更改。提示大家对新冠肺炎的防控,只要是湖北武汉等地返回驻地的人员,都要开展14天单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任何个人和家庭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切断疫情蔓延。每个人和每个家庭都要做到:积极配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好居家隔离科学防护,规范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将密切接触者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拒绝一切探访;限制密切接触者活动,最小化密切接触者和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确保共享区域(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保持窗户开启);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和密切接触者至少保持1米距离。哺乳期母亲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其他家庭成员进入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时应佩戴口罩,口罩需紧贴面部,在居住空间中不要触碰和调整口罩,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摘下并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洗;与密切接触者有任何直接接触,或离开密切接触者居住空间后,需清洁双手。准备食物、饭前便后也均应清洁双手。如双手不是很脏,可用酒精免洗液清洁。如双手比较脏,则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洗。坚决不参与家庭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讲卫生、常消毒。

期望身边的这些聚集活动感染案例警示我们,我们人人都是疫情防控和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自己、为家人、为他人、为社会,请大家务必牢记做好以下3项防护措施。

隔离:每天因工作等原因必须外出的人员,与家里不出门的人员相对隔离;无流行病学史,但有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者与家里其他人单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消毒:对门把手、冰箱门、水龙头、手机、遥控器等经常用手触摸的部位和物品,要增加消毒频次。

分餐:家庭吃饭提倡分餐制,尤其强调食不言,避免因没有戴口罩大声讲话造成飞沫传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