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全面动员 全面部署 全面加强 甘肃省委省政府有力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1 19:23:26来源:新甘肃客户端编辑:赵雨婷点击:

  新闻发布会现场

  2月1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祁建邦、省卫健委主任郭玉芬、省工信厅厅长臧秋华和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就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主持新闻发布会。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进行提问

  甘肃省委省政府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1月20日以来,省委先后召开3次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召开3次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6次领导小组会议和多次专题工作调度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省委专门下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始终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冲锋在一线。省委省政府及时制定《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全面进入联防联控工作状态,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管控。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以身作则、一线指挥,多次深入定点医院、疾控中心、隔离点、交通卡口、乡村社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检查指导、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指挥调度,督促落实防控措施,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1月25日14时起 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根据全国和我省疫情的发展形势,省委省政府及时决定从1月25日14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及时修订《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任组长,10个副省级干部任副组长的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八组”,全部由副省级领导担任专责组组长,建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高效协调的联防联控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一级响应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织密织牢覆盖机关、社团、群众的全面防控网,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社会各界表现出空前团结和支持配合,全力投入这场严肃而重大的疫情防控斗争。

  省委省政府建立由省级领导干部包抓14个市州的分片联系督导机制和省市县乡村五级领导干部层层包保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属地防控工作责任,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省直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做到“守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成5个督查小组,对市州、县市区防控工作进行实地巡回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及时整改,全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严明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截至目前 累计医院留观2607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32.4万人

  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全面落实体温筛查测量等防控措施,严把入甘人员测量第一道关口。对来自湖北武汉等重点疫情发生地的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网格化管理,在全省乡村、社区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小组,逐人逐户进行排查,建立数据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视频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及时掌握重点地区漫入人员信息及分布,分析研判防控重点区域及重点方向。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五早”措施,对发热人员全部实行医院集中留观,对密接者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所有外省来甘人员全部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截至目前,累计医院留观2607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32.4万人,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337人。截至2月10日24时,共对6904例呼吸道标本进行了核酸检测。全省确定定点医院109家,后备定点医院93家。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成立101个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开展救治工作。截至2月10日,全省已确诊的86例患者中有21例已治愈出院。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我省还先后派出两批共计237人的支援湖北医疗队,配齐装备物资,全力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同时协调省内7家生产消杀产品的企业开工满负荷生产,缓解一线需求。全省下达疫情防控资金7.6亿元,主要用于负压救护车、呼吸机、检测设备及试剂等设备和物资,保障医务人员及防疫人员补助和防控工作经费等。

  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 生活必需品价格无异常波动

  我省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开展全省活禽销售网点排查摸底和专项检查,督促商场、超市、餐饮企业严格执行必要的防护措施,做好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动员餐饮企业不承办聚集性餐饮等活动。坚决禁止活禽销售,依法严厉打击转运、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全省585家旅游景区暂停运营,182家文物保护单位、297家博物馆和纪念馆闭馆、103家图书馆和103家文化馆暂时关闭。加大市场供应保障力度,坚决依法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目前,全省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生活必需品价格无异常波动。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投入警力23.5万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66.7万余人次,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开展交通安全执法,排查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市场、医疗和社会秩序。

  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加强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前谋划,分类指导,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坚持防疫情、促经济“两手抓、两手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完善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动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确保疫情期间各级政务服务事项高效顺畅办理。

  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现场提问

  按照“五早”要求 以更细更实的措施持续加强疫情防控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还存在防护物资紧缺,居家隔离防护不到位,摸排管控仍需精准发力,按照“四集中”要求开展救治仍需加力,联防联控机制还需进一步强化,企业复产复工、流动人口返城等因素给疫情防控将带来新的压力和挑战等问题。

  下一步,我省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按照“五早”要求,以更细更实的措施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坚决防止聚集性传染,防止疫情从城市向农村蔓延;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全力救治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全力做好防控物资和统筹调配,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研究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实招、出硬招,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

  【延伸阅读】:

  我省自1月23日发布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以来,截至2月10日20时,全省累计确诊病例86例,治愈出院21例,死亡2例。全省现有疑似病例2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33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2371人,其余96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确诊病例涉及全省11个市州的30个县(市、区)。现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的确诊病例有63例(重症病例7例,危重病例1例),分别为:兰州市19例,张掖市1例,白银市4例,天水市11例,平凉市8例,庆阳市3例,定西市6例,陇南市4例,甘南州6例,临夏州1例)。(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