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服务

学党史,办实事——麦积三农区扶贫公司送技术到果园

时间:2021-06-20 22:43:2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天水讯(李凤旗报道)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前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推动下,2021年6月18日,麦积区扶贫公司副总经理张世杰邀请麦积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麦积三农服务直播平台主播裴宏州,小陇山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裴会明走访扶贫公司在中滩镇、石佛镇的产业园,为产业园办实事,指导果园夏季管理,送技术到田间地头,服务三农,促进产业发展。

上午10点,首先来到中滩镇余峡村新建的30亩大樱桃园,查看成活率和生长状况。由于建园时回填生土深厚,土层紧实,肥力低下,生长量不大的情况,裴宏州提出浅耕松土,促进根系呼吸,水肥一体化根际追肥,叶面喷施营养肥的方式,促进幼树快速生长;播种生草,增加土壤覆盖,提高土壤湿度,一定高度后刈割腐熟,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秋季及时补植缺苗等措施,得到管理者的充分认可。

上午11点,来到中滩镇汪李村天津市援建的设施大樱桃园。中滩大樱桃园占地102亩,其中设施大棚栽植大樱桃10栋70亩,露地栽植大樱桃30亩。设施栽培4年生大苗,天水果友管理技术及时跟进,当年栽植,当年开花,当年挂果,当年量产,当年收益。同时吸纳建档立卡户30多人常年就业,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成为品牌产业,致富产业,扶贫亮点产业。设施大樱桃于4月中旬成熟上市,热销售罄,受到消费者的高度赞扬。技术专家与产业园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一个大棚一个大棚,一株树一株树的看,大樱桃进入花芽分化期和新梢封顶期,部分新梢开始二次生长期,针对每株树的情况,提出具体管理方案。实操示范,或拉枝下垂,或扭枝造伤,或抑顶,或水肥一体化补肥,或叶面喷施营养,病虫害防治,列出治疗施药方案,目的是调控生长、恢复树势,促进花芽分化;对当年露地栽植的大樱桃苗,定干后没有及时抹去2-4芽,形成的多头竞争,提出保留一个主干,其余枝条拉枝下垂,控制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的手法,培养树形,秋冬季再整形修剪的方案,并进行实操示范;对苗木培育区苗木,同样存在多头竞争的问题,因树因枝制宜,促进生长发育,尝试高压扩繁苗木;针对闲置大棚,提出充分利用,建立嫩枝全光雾扦插繁育苗木的建议。果园管理指导持续两个多小时,受到果园管理人员的衷心感谢。

下午14点,从中滩镇汪李村到相距2千米的石佛镇裴家滩村花木兰大樱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此基地按麦积三农大樱桃种植140亩,今年部分地块搭建了简易防雹网,采用了套袋等技术,预防了5.2冰雹冻雨灾害,显著提高了樱桃的品质,果品被北京高端市场高价订购,效益十分显著。通过查看,建议积极争取农业农村局、扶贫公司的项目支持与帮助,扩大保护栽培面积,全园建设标准化防雹设施,建成全区示范户点,带动更多果农,防灾减灾,提高果园经济效益。

下午15点半,从裴家滩村到石佛镇东面的马家山村绿化苗木产业园和葡萄产业园。林业专家裴会明说,对绿化苗木培育,要充分调查市场,培育适销对路的名优特苗木,培育大苗壮苗,营养袋苗,适应全年销售模式。在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园,针对营养不足,分枝不均,叶片黄化的问题,裴宏州给出补水补肥治病的具体方案,尽快完成树形建造,早日实现丰产高产,技术服务持续到下午17点结束。

张世杰副总经理还对石佛镇5000吨果品贮藏库建设给予指导,提出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库区绿化美化的建议。

学党史,办实事,见行动,扶贫公司高管人员及麦积三农技术专家,制定基地果园管理方案,送技术到田间地头,解决生产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受到园主和果农的热烈欢迎。                                                                      

天水市麦积区融媒体   李凤旗   裴会明                             

2021.6.18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