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服务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中天水市清水县养心园农耕文化产业旅游专业合作社产品“陇先缘”艾草艾条受青睐

时间:2021-07-13 03:14: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赵小春 宋明万报道7月8日,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甘肃省兰州隆重开幕。天水市清水县养心园农耕文化产业旅游专业合作社参加了本届兰洽会经贸洽谈和商品展销活动,在兰州市会展中心天水馆展区参展。

该公司生产加工的“陇先缘”艾草艾条亮相兰洽会后,由于其含有通经活络,祛湿除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等作用独特的性能及功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高度赞扬及青睐。预计足够展示及销售的产品开幕不久就被患者及亲属一抢而空,后又数次从清水县加工厂送货至兰州市会展中心展馆,但仍然在闭馆前日尽数售完。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由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为主题,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代表、有关国际组织机构代表、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代表、兄弟省(区、市)代表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专业采购商代表等近2000家企业代表参会参展本届兰洽会邀请到白俄罗斯、泰国等7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和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国内25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厦门、深圳等7个重点城市组团参会。依据目前宾客对接邀请情况,本届兰洽会预计注册报名宾客将达到3万人左右。兰洽会主展馆设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设置国际交流、区域合作、特色产业、科技创新、服务贸易和消费促进等6个展区,展览面积约5万平方米。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设置进口汽车及特种车辆和智慧农业及花卉专业展区。目前,已有19个国家驻华商务机构、商会和国内外近2000家企业确定参展。

本届兰洽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会模式,依托“兰洽会在线”平台设置线上虚拟展馆,通过“云展览”“云洽谈”“云直播”等方式开展推介洽谈和信息发布。突出开放共赢,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邀请尼泊尔、乌拉圭担任主宾国,邀请陕西省担任主题省,举办主宾国国家馆开馆仪式、展览展示、交流座谈及主题省经贸交流活动,推进互利开放共赢。

本届兰洽会上,天水展馆划分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特色优势产业展区,面积198㎡,展区采用声、光、电、冰屏及LED电视墙等有效载体进行特装搭建,以直观新颖、简约大方、杜绝浪费为理念,突出产业、企业、产品和洽谈功能。布展方面突出展示天水市现代工业、农业科技、文化旅游方面产品和项目合作、贸易洽谈与产品推广功能。参展企业81家,展区主要产品包括:电子科技、装备制造、航天育种蔬菜、瓜果、浓缩苹果汁、绿色有机产品、沙棘汁饮料制品、蜂蜜、杂粮、花椒、辣椒、清真食品、雕漆、陶艺、棉麻制品、鸳鸯玉、“陇先缘”艾草艾条竹编等系列产品80多个大类、600多个品种。

清水县养心园农耕文化产业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1122日,合作社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县农业农村局的安排,遵循农户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积极组织社员以促进农业方式转变,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为目标,坚持为农服务为宗旨已引导社员增加收入为重点,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和农民需求,发挥农民合作社组织优势,全面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服务积极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得了显著的成效。      

2020年合作社新入社成员46户,其中贫困户41户,流转撂荒土地400亩,在2019年建设五叶儿采摘园200亩的基础上再次补苗,又于2020年套种野生艾草400亩,为合作社资源加以巩固;2020年固定资产总额达到20.20万元,盈余0.54万元,可分配盈余0.28万元;在采摘五叶儿与艾草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每户可增加收入280元左右。

该社按照省、市、县关于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扶贫济困,走“民丰汇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村委会”的产业化发展方式,由合作社引导带动贫困户转变观念,提高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技能和本领,增强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今年通过合作社的带动,进一步使贫困户的收入达到了巩固提升的效果。

合作社在种植艾草的过程中全面实行规范化、标准化技术管理,全力打造优质艾草资源。为合作社社员增加了收入,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也对农民增加了一定的收入,减少了生态资源浪费,得到了村委会、白驼镇政府、环保局、农业局等领导的一致好评。该社将以用心才能创新、竞争才能发展的经营理念,怀着做绿色生态的守护者,当产业科技急先锋的使命。抱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产业造福清水的企业愿景,做着仁义礼智性温良恭俭让的企业文化,使合作社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当产业兴旺的排头兵,更好的带动当地的产业发展。

“陇先缘”艾草艾条生产加工基地简介

“陇先缘”艾草艾条生产加工基地位于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白驼镇水眼村。水眼村海拔1740米左右,地处北纬34°48′77〃,东经105°58′16〃,属沟壑梁峁区,气候温凉半湿润,四季分明,植被丰茂,地势比较平坦。周围被国营远门东风林场和退耕还林围绕,景色怡人,宁静优美。这里冬不冷,夏不热,每年四月,桃花、杏花漫山遍野;入夏之后翠色欲流,不知名的野花到处开放;秋天“霜叶红于二月花”,层林尽染,色彩斑斓;雪后的水眼村,粉妆银彻,别有一番情趣。这里没有污染,空气清新,蓝天白云,林木茂盛,野草遍地,视野开阔,是优良的野生植物生长乐园。每年端午节前后,山坡田野间的艾草郁郁葱葱,香气袭人,祖祖辈辈流传着采艾、制艾和艾灸的传统。

鉴于这样的天然优势和文化习俗,清水县养心园农耕文化产业旅游合作社于2020年4月成立了“陇先缘”艾草艾条生产加工基地,利用当地优质野生天然艾草,加工艾叶、艾绒和艾条,发展规模经营产业,在服务百姓健康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并且通过艾草、艾灸文化,提升乡民文化素养。

艾草是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物,适宜于低海拔和中海拔地区生长。艾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故又被称为“医草”。《本草从新》说:“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用艾叶作为施灸材料,有通经活络,祛除阴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等作用。现代药理发现,艾叶挥发油含量多,1.8-桉叶素占50%以上,其它有α-侧柏酮、倍半萜烯醇及其酯。风干艾叶含矿物质10.13%,脂肪2.59%,蛋白质 25.85%,以及维生素A、B1、B2、C等。艾草有调经止血、安胎止崩、散寒除湿之效,治月经不调、经痛腹痛、流产、子宫出血,根治风湿性关节炎、头风、月内风等。现代实验研究证明,艾叶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镇咳及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镇静及抗过敏作用;护肝利胆等作用。自古以来,因为艾炙百病,故为医家最常用之药。灸用艾叶,一般以越陈越好,故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说法。艾草还可作“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另外,艾草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具有驱除蚊虫的良好功效。

水眼村所处的自然地理位置,使得这里的艾草叶质醇厚,香气清新,火力适中,通窜性强,是艾灸的高品质原料,为养生保健不可多得的药草。“陇先缘”艾草艾条生产加工基地利用这样优质的自然资源,开展天然艾草的加工业务,推动艾草种植、培育园地建设。目前有野生艾草园区上万亩,艾草种植园区五千亩,年均生产艾草200吨,年均加工艾条50万根,可以销往全国各地20余家艾条加工厂和艾灸养生馆,年均纯利润500万元,带动全村34户农户脱贫增收,提高生活品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