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保健养生

中华茶文化之浅谈

时间:2020-01-14 15:45: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黄明) 茶文化意为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包括茶道、茶德、 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等。茶文化起源地为中国。功夫茶文化则起源于中国广东省潮汕地区。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但历史文献资料最早追溯至春秋),少说也有 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中华同胞还有民以茶代礼的风俗。

    茶内涵

    茶文化的内涵其实就是中国文化的内涵的一种具体表现和中国文化而论之。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谓,茶文化的精神内涵即是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习惯与中国的文化内涵和礼仪相结合形成的一种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征的一种文化现象,也可以说是一种礼节现象。

    种茶、饮茶不等于有了茶文化,仅是茶文化形成的前提条件,还必须有文人的参与和文化的内涵。陆羽和皎然等一批文化人非常重视茶的精神享受和道德规范,讲究饮茶用具、饮茶用水和煮茶艺术,并与儒、道、佛哲学思想交融,而逐渐使人们进入他们的精神领域。

    茶文化,是茶与文化的有机融合 ,这包含和体现一定时期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茶文化是茶艺与精神的结合,并通过茶艺表现精神。兴于中国唐代,盛于宋、明代,衰于清代。中国茶道的主要内容讲究五境之美,即茶叶、茶水、火候、茶具、环境。

    茶文化要遵循一定的法则。唐代为克服九难 ,即造、别、器、火、水、炙、末、煮、饮。宋代为三点与三不点品茶,三点为新茶、甘泉、洁器为一,天气好为一,风流儒雅、气味相投的佳客为一。三不点为茶不新、泉不甘、器不洁,是为一不;景色不好,为一不;品茶者缺乏教养举止粗鲁又为一不,共为三不。碰到这种情况,最好是不作艺术的品饮,以免败兴。茶为一种植物,可食用、解百毒、长品易健康、长寿,茶品顺为最佳、还可作药用,所以就有一句茶乃天地之精华,顺乃人生之根本。因此道家里有茶顺为茗品。

    茶文化在中国人的生活中,非常重要。 武王伐纣,茶叶已作为贡品。原始公社后期,茶叶成为货物交换的物品。战国,茶叶已有一

定规模。先秦《诗经》总集有茶的记载。

    新时期茶文化溶进现代科学技术、现代新闻媒体和市场经济精髓,使茶文化价值功能更加显著、对现代化社会 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茶的价值是茶文化核心的意识进一步确立,国际交往日益频繁。新时期茶文化传播方式形式,呈大型化、现代化、社 会化和国际化趋势。其内涵迅速膨胀,影响扩大,为世人瞩目。

    茶如人生,第一道茶苦如生命,第二道茶香如爱情,第三道茶淡如清风,一杯清茶,三味一生,人生犹如茶一样,或浓烈或者清淡,都要去细细的品味,人生在世,总想争个高低之分,成败得失,殊不知高与低,成与败,都是人生的滋味,功名利禄来来往往,炎凉荣辱浮浮沉沉,一份淡泊,一份宁静,深入细致的品茶,就像品味漫漫人生一样,酸甜苦辣。

    茶道

    茶道,就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亦被视为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

    煎茶道:把茶末投入壶中和水一块煎煮。最早记述于唐代,有吃茶之说。流行于宋代。唐代的煎茶,是茶的最早艺术品尝形式。唐代的煎茶,是茶的最早艺术品尝形式。

    斗茶道:古代文人雅士各携带茶与水,通过比茶面汤花和品尝鉴赏茶汤以定优劣的一种品茶艺术。斗茶又称为茗战,兴于唐代末,盛于宋代。最先流行于福建建州一带。斗茶是古代品茶艺术的最高表现形式。

    工夫茶道:清代 至今某些地区流行的工夫茶是唐、宋以来品茶艺术的流风余韵。工夫茶讲究品饮工夫。饮工夫茶,有自煎自品和待客两种,特别是待客,更为讲究。中国茶道吸收了儒、道思想精华。道家的学说则为茶人的茶道注入了天人合一 的哲学思想,树立了茶道的灵魂。同时,还提供了崇尚自然,崇尚朴素,崇尚真的美学理念和重生、贵生、养生的思想。

     正确泡茶步骤

    1、将茶杯用清水冲洗干净,倒入适量开水温杯后,将水倒出。

    2、将茶叶放入高温烫过的茶杯中,用开水泡至茶叶舒展。

    3、盖上茶杯盖,将杯中水分倒出。

    4、杯中重新倒入开水,倒水角度由上而下。

    5、刚泡好的茶叶水温过高,等 5-10分钟,茶水不再烫嘴了,慢慢入口品尝即可。

     茶系

    中国茶类划分有多种方法,根据制造工艺方法不同和品质上的差异,将茶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六大类:

    1、绿茶:绿茶(GreenTea),是中国的主要茶类之一,是指采取茶树的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整形、烘干等工艺而制作的

饮品。如龙井茶、安吉白茶等。

    2、红茶:红茶,(Blacktea)。红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茶多酚减少 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香气物质比鲜叶明显增加。所以红茶具有红茶、红汤、红叶和香甜味醇的特征。如坦洋红茶、金骏眉等。

    3、青茶(乌龙茶):乌龙茶(oolongtea),亦称青茶、半发酵茶及全发酵茶,品种较多,是中国几大茶类中,独具鲜明中国特色的茶叶品类。乌龙茶是经过采摘、萎凋、摇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

    4、白茶:白茶,属微发酵茶,是中国茶农创制的传统名茶。中国六大茶类之一。指一种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如福鼎白茶系列等。

    5、黄茶:黄茶是中国特产。其按鲜叶老嫩芽叶大小又分为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

    6、黑茶:黑茶(darktea),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得名。

    黑茶属于六大茶类之一,属后发酵茶。如安化黑茶等。总之,绿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龙井茶、碧螺春、黄山毛峰等;

     红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祁门红茶、滇红、闽红、坦洋红等;

    黄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君山银针、蒙顶黄芽等;

    白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白毫银针、白牡丹等;黑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普洱茶、六堡茶等;

     青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铁观音、大红袍、单丛茶等。

    中华茶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茶作为人们日常生活必需的饮品: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也形成了具有浓郁特色的茶文化。茶在我国被誉为国饮。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似乎在这连绵不断的文明长河中都可以嗅到茶的味道,这片神奇的树叶滋润了一代一代的中华儿女,并且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茶文化,即茶俗、茶礼、茶艺、茶道等。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