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保健养生

轻断食 改变您的生活方式

时间:2019-12-19 16:52:21来源:每日甘肃网编辑:石慧珍点击:




  近几年来,轻断食逐渐在全球流行起来。

  轻断食也称“间歇性断食”或“5∶2断食法”,是由英国医学博士麦克尔。莫斯利发起的一种新的健康养生法。狭义轻断食指每周七天里,五天维持正常饮食,其余两天进行轻微断食。广义轻断食也可在一日、隔日或者一月内进行。

  轻断食时,不仅要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远离垃圾食物,调整情绪和睡眠,还要进行一些必要的知识了解。

  目前轻断食的主要方法

  1.“5∶2”轻断食法:该方法是以周为单位,五天维持正常饮食,其余两天只摄取500千卡(女生)或600千卡(男生)能量的食物。而且断食日不能是连续两天,必须分开进行(例如可选择周一和周四断食)。轻断食的两天中可以选择低脂低糖的糙米、黑米、大麦等粗粮和果蔬,提供身体所需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淀粉,同时可以有利于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

  2.“16∶8”轻断食法:该方法以天为单位,1天的16个小时中不吃东西,只能喝水,其余8小时正常进食。我国古代的“过午不食”,其实就相当于每天“16小时断食”。

  3.隔日断食法:该方法就是今天正常进食,明天轻断食,断食期间可以进食较低热量的食物,进食为正常饮食的1/4为宜。

  4.果蔬汁断食法:1个月内选择不连续的3至5天完全断食,只喝白开水、果蔬汁和吃蔬菜,其余时间正常进食。

  适当轻断食有哪些好处

  1.减轻体重

  研究表明,每周坚持2天轻断食,可降低肥胖者的体重、体脂率、腰臀比。多数男性在科学合理地限制饮食数周后,体重会下降5-7公斤,女性下降3-5公斤。

  2.帮助控制血糖

  刊登在《世界糖尿病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轻断食是一种安全的饮食干预,利于改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水平。

  3.疏解不良情绪

  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研究实验发现,52例患有慢性疼痛病的患者,在经历为期两周的断食疗法后,超过80%的人抑郁、焦虑程度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4.预防老年痴呆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研究发现,每周坚持两天轻断食,控制热量摄入,会对大脑产生积极影响,预防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症。

  5.促进血液循环

  发表在《上海中医药》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轻断食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利于增强全身组织血氧供应。

  6.降低“坏胆固醇”

  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轻断食可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却不影响“好胆固醇”水平。

  7.减少患癌风险

  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研究发现,轻断食有利于降低身体氧化应激水平,而氧化应激水平和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等慢性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哪些人不适合轻断食?

  轻断食适合饭量大、胃口好、体重基数大,新陈代谢旺盛、肌肉较壮、腰围过大、血脂升高、胰岛素敏感性下降,且控制食量能力较差的人。但也有一些人群不适合轻断食,如:

  1.孕妇、产妇和哺乳期的妈妈。这类人群每天都要摄入大量的营养,以确保母体和婴儿营养的供给,所以不能进行轻断食。

  2.正处在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发育期的儿童也需要大量营养的摄入,轻断食会减少食物的摄取,反而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3.瘦弱的老年朋友。老年人新陈代谢本来就比不了年轻人,瘦弱的老年朋友,在营养吸收方面多少有些下降,再进行轻断食,不仅不利身体,还会影响身体的营养摄入。

  4.患有胃炎、胃溃疡、肠炎等消耗性疾病的人。这类病人,没有足够的食物供其消化吸收,就会有身体的不良反应,进行轻断食只会加重病情。

  5.重体力劳动者。此类人群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卡路里,本身每天的摄入量都要比平常人大,如果进行轻断食,那每天摄入量不能够满足每天的消耗量,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6.身体偏瘦的人。太瘦的人没有多余脂肪,当你轻断食的时候,摄入不足,储存又不足,那么就开始消耗身体的蛋白质,来维持正常的身体需求了,得不偿失。

  7.大病初愈或手术后的人。这类人都是需要大量补充营养来维持正常的身体恢复,这个时候轻断食,本就需要进补的身体就会更加虚弱,适得其反。

  轻断食参考食谱

  在轻断食的当天,我们还是奉行少吃多餐的原则:

  早上9点,我们可以开吃第一餐,这一餐,我们可以吃1个中等的苹果+1个鸡蛋;第二餐可以放在中午的12点,和正常吃饭的时间一样。我们可以吃适量燕麦片,将燕麦片泡热水或者煮熟,具体根据燕麦片的使用方法;然后下午4点是一天中最容易饿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可以喝240mL的牛奶(冬季饮用时最好将牛奶加热,勿饮用温凉牛奶);最后一餐就是晚饭了,在晚上6点的时候,我们可以吃一小碗黑米粥+150g蔬菜。其余时间除了饮水,要基本保持不进食。文\王福林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