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保健养生

兰州热冬果:那一缕甜香一直都在

时间:2019-12-26 17:33:42来源:每日甘肃网编辑:石慧珍点击:

  岁末,和朋友在手机中聊天说,我理想中的一日三餐是,早餐:牛肉面+腱子肉,午餐:手抓+河沿面片,晚餐:涮羊肉或开锅,夜深了,再来几把烤肉拾遗补缺……如此厚味,胃岂能受得了?实际上,此时,我正在去往木塔巷的路上,去寻味兰州最地道的甜食——热冬果。

  “北风吹雪花朵朵,一锅梨子一炉火。如愁软儿解渴寒,请君试尝热冬果。”这首打油诗在各种“流口水指南”里被频频引用。热冬果,兰州人自然都知道是把本土的冬果梨煮熟了吃。冬果梨,俗称“西园梨”,以兰州郊区水磨沟和什川的最佳,有几百年的栽培历史,为著名的陇上“八梨”之一。因兰州七里河区水磨沟特殊的土质和水质,所产冬果梨生吃肉质细嫩,皮薄多汁,香脆纯美,而煮熟了又别有一番滋味。

  木塔巷里卖冬果梨的甜食店有好几家,“尕媳妇酿皮子”店不大,但环境很干净,他家酿皮子味道很好——酿皮筋道、蘸料的麻酱香浓!但我一眼瞅见的却是小摊旁的火炉上煮着黄澄澄的大梨,氤氲着热气……

  兰州人吃热冬果,大多在街边的小吃店里,也有自己在家里煮的。不同的是,街头售卖的热冬果不用切开,都是整个煮的。地道的热冬果,先拣熟透的好梨洗净,一剖上下两半,去核,然后填入冰糖盖好,锅中加水,放入适量花椒、白胡椒、八角等,烧开后文火煮七八个小时,方能梨酥汤醇。

  一碗热冬果很快就端到眼前,梨完完整整的,哈,这不是拾了一个大大的跌果嘛!我拿小勺将梨一分四瓣,先用调羹舀上一口梨汁送到口中,像品美酒那样品品熟梨汁,咽下去后,口里还有阵阵余香。端起碗,嘴轻轻地沿着碗沿嘘着气,舌头品到了甜腻,像蜂蜜,有点黏,感觉到汤水的稠,慢慢喝,稠性越来越大,梨肉还热,细腻滑爽,入口即化,真是一种天然的美味。

  人们给热冬果寻找源头,居然追溯到了唐朝名臣魏征那儿,相传魏母因病咳嗽不止,欲求医,又畏药苦。魏征自幼就孝,深知其母爱吃梨,便叫人把梨汁与研成粉末的草药熬成膏,味甘而醇,魏母服后不久康复,便有了热冬果源于魏母吃梨膏的传说。热冬果的药用和食疗价值自然不凡,《本草通玄》说:梨之生者,清六肺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冬果佳梨辅之以冰糖煮烂,饮汤食梨,自然是甘中加甜,美上加美。

  山东临沂的王氏熟梨,入非遗,被评为“中华名吃”,它的制作工艺还属于一门之秘,而兰州的热冬果却广为流传,以前在兰州的街巷小摊随处可见,入店经营后,似乎有点不好找了,但细心的吃货们总能觅到它,因为那一缕暖暖的甜香,一直都在。 文/图 刘小雷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