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保健养生

视力突然下降 为什么要移植角膜?

时间:2018-04-18 15:56:5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角膜移植手术,是应用正常的角膜替代病变的角膜。在器官组织移植手术中属于低风险、成功率最高的手术。

问:移植角膜,很吓人吗??

答:角膜移植手术,是应用正常的角膜替代病变的角膜。在器官组织移植手术中属于低风险、成功率最高的手术。

视力突然下降 为什么要移植角膜?

小陈是上海同济大学的大二学生,但是从大一开始小陈觉得自己的右眼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了,视力也在不断下降,这给小陈的学习和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但是看东西模糊的同时,却并没有感觉右眼有红肿热痛,看东西也没有变形,也没有感觉看东西有黑影在眼前遮挡,后来在外院就诊,诊断为“圆锥角膜”。?

饱受视力不断下降的困扰,小陈来到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眼科就诊。毕燕龙教授为小陈进行了全面的眼科检查,确诊为右眼圆锥角膜,双眼屈光不正,收治入院。考虑到小陈的病程较长,无法通过普通的眼镜矫正控制病情,遂行右眼角膜热凝术,控制病情发展,一月后,再次收治入院,进行右眼深板层角膜移植术。在毕教授团队的通力协作下,手术顺利结束了。

目前,小陈术后情况理想,右眼角膜植片透明,位置正,视力显著提高,待植片拆线后,视力就会保持稳定。术后头两年的随访需比较密切,之后大多数病人的角膜植片会保持透明,而且可以沿用终生,况且鉴于发生排斥反应的机会较少,大多数病人术后不需长期使用抗免疫排斥的眼药水。这与传统的穿透性角膜移植不同,那种植片一般最多使用十几年就需更换。?

小陈十分好奇自己是如何患病的,并询问了毕燕龙教授关于圆锥角膜的疾病进程与深板层角膜移植术后的注意事项。毕燕龙教授解释:圆锥角膜是以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多于青春期发病,缓慢发展。病因不明,目前多认为与常染色体隐形遗传有关。临床表现为严重的不规则散光及高度近视,视力严重下降。可影响正常生活、工作、学习,造成较大心理压力。最终导致视力严重下降。?

提到角膜移植,很多人会有恐惧心理。毕燕龙教授介绍说,角膜移植手术,是应用正常的角膜替代病变的角膜。我们采用的人脱细胞角膜植片,本身抗原性极低,不容易引发移植排斥反应,植片本身又没有血管、淋巴管,在器官组织移植手术中属于低风险、成功率最高的手术。因此,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是安全、有效和效果持久的。?

毕燕龙教授提醒广大市民,如有圆锥角膜家族史则更应多加留意,一旦出现视力迅速下降、高度近视、高度散光等情况,最好到专业眼科医院对眼睛进行系统的检查,以免延误此类眼病的治疗时机。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