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焦点

甘肃捧回4项国家科技奖,首获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

时间:2018-01-19 12:02: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甘肃省主持和参与的4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据了解,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9位科技专家和281项成果。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授予7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在国家科技进步奖授奖的170项成果中,甘肃省科研机构主持或参与完成的项目共4个。其中,由我省科研单位主持完成的2个获奖项目分别是:“中科院寒旱所冻土与寒区工程研究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创新团队奖,这是我省首次获得创新团队这一重要奖项,比肩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敦煌研究院王旭东等主持完成的“干旱环境下土遗址保护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甘肃省科研单位参与完成的2个获奖项目分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参与完成的“高汽油收率低碳排放系列催化裂化催化剂工业应用”和兰州大学参与完成的“青藏高原特色牧草种质资源挖掘与育种应用”,这两个项目均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自上世纪60年代开展冻土相关的寒区环境与工程研究工作。团队学术带头人包括中科院院士程国栋、赖远明,“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马巍。多年来,科研团队扎根西部、立足高原、发扬“牦牛”精神,提出了“主动冷却”路基的理论与技术,即通过调控辐射、调控传导和调控对流的成套“冷却路基”的筑路技术和设计参数,解决了青藏铁路冻土相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青藏铁路自2006年通车以来已经安全运营12年,成为世界上冻土区“跑得最快”的铁路。Nature杂志曾报道青藏铁路并指出:以环境友好方式解决了气候变暖条件下冻土区筑路的世界性难题,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团队还解决了青藏直流联网工程、中俄原油管道、哈大高铁等我国寒区其他重大工程的相关科技问题。团队整体研究水平及影响力均处于国际冻土工程研究的前列,截至目前,团队已获得国家科技奖5项,各类省部级奖30余项。

此次敦煌研究院获奖项目主要针对我国土遗址快速损毁消失且缺乏科学有效保护的现状,通过20多年的技术研发与联合攻关,建立了干旱环境土遗址保护的基础理论,构建了土遗址保护科学的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形成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关键技术体系,引领土遗址行业逐渐走向国际。其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10省份11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保障了元上都、“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