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要闻

甘肃兰白“两区”跨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1-01-27 14:08: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2018年兰白自创区获批建设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将自创区建设作为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工程”,统筹谋划做好试验区建设“大文章”,抢抓机遇开启自创区建设“新篇章”,协力推进各项试验举措、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两区”建设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截止到2020年底,自创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420亿元,比2019年增长5.8%;试验区生产总值达到973亿元,比2019年增长7.39%。自创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36家,占全省35.48%,比2019年增长17.52%。试验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596家,占全省48.49%,比2019年增长17.55%。“两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政策引领、多措并举,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坚持把政策先行先试作为推进两区建设的根本保证,着力提升创新效率和示范带动能力。推动创新法治建设,编制完成《兰白自创区条例(草案)》,并按程序列入2021年立法调研计划。协调推进落实自创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指导兰州、白银高新区梳理形成本区域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所需下放目录。优化创新政策供给,积极指导两区建设主体不断完善本区域产业规划和创新政策,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和先行先试力度,努力构建产业人才智力集聚与产业转型升级互促并进新格局。加大创新政策宣传,积极面向全省高新区、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通过专题培训(网上培训)、交流研讨及发放创新政策“口袋书”等各种宣传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各类普惠性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聚力推进两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创新平台布局。始终把培育创新载体平台作为推进两区建设的核心关键,着力提升基础和应用研发能力。优化创新平台布局,积极推荐兰州新区“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通过科技部认定。兰石集团有限公司“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入围第三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示范名单,实现了我省“零”的突破。谋划建设重大平台,专精特新化工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大数据产业园一期等相继建成运营。白银实创高新产业研究院、白银师科创新研究院等5家研发平台相继落地建成。提升创新平台效能,积极推动兰州科技大市场、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等服务平台建设,引入各类国际化和专业化服务机构,协力打造集培育、确权、评估等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

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始终把提升产业能级作为推进两区建设的重点任务,着力打造特色鲜明、技术领先、协同配套、效益可观的产业集群。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注重“面”上抓统筹,结合两区特色优势,实现从“一枝独秀”迈向“多点开花”,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能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兰洽会、兰州科博会等大型活动,为两区建设主体招商引资引智搭台。在第26届兰洽会上两区共有166个重点项目实施签约,总投资685.85亿元;新签约恒大新能源、华为鲲鹏等一批知名500强企业,涉及生物医药、互联网金融等多个领域。加速产业落地步伐,注重“点”上强龙头,高标准规划建设“千亿级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园”,成功引进产业项目128个。积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陇神戎发生产基地建成投产,中牧股份兰州生物药厂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服务引领、融合创新,促进科技金融组合发力。始终把科技金融作为推进两区建设的有力保障,着力深化科技与金融有效融合。提升兰白基金效能,修订印发《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创新驱动基金使用管理和风险控制委员会管理办法》,累计完成对60家科技企业的参股投资20.48亿元。加大企业上市培育,积极遴选成长性好的龙头企业,作为上市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目前,全省重点企业后备库中,兰州、白银市占24家。对尚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两区内中小企业,鼓励支持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甘肃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发挥各类资金效应,组织推荐兰州、白银高新区申报中央支持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并成功获批,累计获得财政部下达资金支持9700万元。对接引进省十大生态产业基金9家,帮助企业融资1.54亿元。

活动引领、合作共赢,务实深化区域创新合作。始终把创新合作作为推进两区建设的重点环节,着力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优势互补、共商共建,协力推进建设。深化上海张江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维度,围绕创新平台共建、产业(企业)互动等内容,双方签订多项合作协议。联合主办“兰白两区企业张江行”“张江兰白服务企业直通车专场线上推介会”等活动,积极促成两地多家企业开展联合科研攻关;成功引进上海高新技术企业“上海炫踪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落地两区。加强区域创新协作,主动加强与江苏(苏南)、河南(郑洛新)等国家自创区的交流对接,学习建设先进经验,深化区域创新合作。积极推进两区各建设主体与陕西、青海等兄弟省市开展跨区域科技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建成“中国—巴基斯坦生物质能源国家联合实验室”等,合作研发禁忌成分标准品开发、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等多项成果。

下一步,省科技厅(兰白两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体系重塑、流程再造”,注重发挥统筹抓总作用,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开放协同创新,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增量进位”,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努力推动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来源:科技部网站)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