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中小学

“走进传统节日 品味文化魅力”——耿家庄小学三年级一班综合实践课侧记

时间:2020-06-27 23:18:4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6月2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班级活动在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多功能厅隆重举行,这是一堂主题为走进传统节日 品味文化魅力”的综合实践课。本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

12a8d908ec6cf4ab68813487c2bd8f3c.jpg

在活动现场,只见全班同学人人身着中国传统服饰,他们有的是翩翩君子,有的是“儒雅书生”,有的是“窈窕淑女”,有的是“小家碧玉”,有的着唐装,有的穿汉服。孩子们的精心装扮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亲密体验,当然,生动精彩的实践课堂不止是这些。

活动中全班同学分成八个小组分别进行“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乞巧节、中秋节、重阳节、冬至节”的节日来历、习俗、传说、古诗词等知识的交流活动。活动同时还展示各传统节日的实物、道具、食品等。各节日的传统食品也由孩子们和家长共同提前准备好了,在活动现场有春节的饺子、元宵节的汤圆、清明节的青团、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等。

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声音表达着自己对传统节日的见解,用灵动的舞姿演绎着传统文化的魅力,他们参与、他们体验。古往今来,中华文明的血脉和基因就是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下得以延续。近些年以来,受外来文化的冲击和商家炒作,各种洋节充斥,我们的传统节日反而被逐渐淡化了,一些年轻一代更热衷于过洋节而不屑于过中国的传统节日。正是在这样的一个现象之下,我们更应该让孩子们多了解和继承好中国传统节日,传承好中华文化。

在交流活动中同学们还表演了相关节日的童谣、歌曲、舞蹈等节目。精心准备的各个环节精彩纷呈,大家积极互动,部分家长也参与观摩了这一精彩课堂。

本次实践课堂是在班主任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举行的一场意义非凡的实践活动,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刘海燕老师表示:“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是悠久民族历史的根,也是璀璨民族文化的核心。我们的目的旨在让学生通过本次研究性学习活动,能产生发自内心的对中国节日文化和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热爱,继承中华传统美德,正确认识和了解外国的传统节日,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浸润在祖国的传统节日里,感受祖国传统节日的那份浓烈的情怀,那份厚重的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

本堂综合实践课还受到了学校领导的积极鼓励和鼎力支持,耿家庄小学校长赵永忠表示:“传统节日是美好人性的再现,是中华美德的缩影,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巨大的精神遗产。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标志着民族的认同感,成为维系中华民族融合与统一的重要纽带,其传统已经成为国家和民族鲜明的文化和精神特征。今天,我们纪念传统节日,体悟各节日纪念的对象及意义,使精神生活更加充实,道德境界得以提升。体会中华民族特有的生活方式与文化取向,体会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的温馨与和我们永远纪念中华民族之魂,不断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图为同学们在交流传统节日的习俗知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