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中小学

民勤县组织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时间:2018-08-06 10:32: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民勤县教育局下发《开展中小学生春季研学旅行活动方案》,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活动路线从县域实情出发,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民勤县防沙治沙纪念馆、北方地主庄园——瑞安堡、亚洲第一大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民勤县红旗谷生态旅游村、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地作为主要研学目的地,让学生了解家乡的历史,感受身边的风土人情。


各校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进行专题讲座,指导学生了解研学旅行目的地的历史、文化、生态、地理、风土、人情等相关知识,对研学旅途中的礼仪、安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集中培训。

活动中,各校学生统一乘车到各参观点,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民勤县防沙治沙纪念馆,学习了民勤人民抗风治沙的光辉历程,感受“勤朴、坚忍、尚学、求真”的民勤精神;到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让学生们远眺水库、观看水鸟,感受大自然之美;到民勤县红旗谷生态旅游村,同学们利用当地设施开展自备自创的特色活动,有拔河、沙滩排球、个人才艺展示和跨越场地器材比赛等,民勤一中、民勤四中、民勤实验中学、蔡旗中学和勤锋小学等学校都已开展了此项活动。

研学旅行结束后,各校安排教师组织讨论,组织学生撰写研学旅行报告、参观游记、观后感等,切实达到了在旅途中陶冶情操、拓展视野、增长知识、提升素质、提高能力的活动目的。


“研学旅行让我们走出了校园,感受了大自然,了解了民族文化,学到了书本中没有的知识,这种寓教于乐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很喜欢,也使我们受益匪浅。”一位研学旅行的同学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

据悉,民勤实验中学、蔡旗中学等已将研学实践活动纳入了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和校本课程体系,活动课程由相对单一的体验类、自然类、地理类,逐步增加历史类、人文类、科技类等,并根据学校实际探索制定学生研学实践活动评价办法,对学生研学实践活动进行科学评价,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鼓励和促进学生更好的参与研学实践活动。

(来源:甘肃省教育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