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中小学

小学生校服太多也当减减负

时间:2018-04-09 08:59:1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近日,陕西蒲城县有家长反映,孩子就读的尧山小学和北关小学给学生定制了礼仪制式服装,3月30日,孩子将衣服带回家,一同带回的还有《告家长书》。对此,有家长认为,衣服价格太高但质量不高,孩子已有多套校服,这次购买也未提前通知家长,是变相强制购买。(4月6日西部网)

  在现今的中小学校园,学生统一着校服,似已渐成风尚。在很多人看来,中小学生着校服可以体现身份感,增强荣誉感,还诠释一种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尤其在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中,整齐划一的校服,更是一道靓丽的青春风景线。从这个意义上说,学生穿校服,犹如军人着军装,自是再正常不过。

  但凡事皆有度,对待校服,也当如此。譬如,学生购置校服,有夏装、冬装及春秋装即可,非因不再合身或破损等因素,似不应无节制更新。否则,便应了“过犹不及”的老话。就如蒲城的这两所小学,学生们已有多套校服压箱底,而校方仍不遗余力“推陈出新”,难怪会引发众多学生及家长“吐槽”。

  “吐槽”之一,是“变相强制购买”。从学校回应及家长反馈来看,事前虽然“开过学生家长代表会”,但并没有征求全体家长的意见,也就谈不上所谓“自愿”。事实上,《告家长书》与校服是同步发送的,尽管要求家长“需填写是否同意并签名”,但这种“同步发送”的做法,无疑证明此举更像是“走过场”。

  而即便“开过学生家长代表会”,也不能言之凿凿谓之“自愿”。除参会人数及产生办法是否具代表性尚存疑外,鉴于老师与学生这类特殊关系,就算参会学生家长代表“一致通过”,也很难保证是其真实意愿的表述。就如有家长说,“(一旦拒绝)会很尴尬。”

  “吐槽”之二,是质次价高。这套校方所称的“定制礼仪制式服装”,其价格依据尺码分别为280元至360元不等,显然谈不上“廉价”。而唬人的价格背后,却是家长们对其式样的“哭笑不得”:“上衣厚度像冬季,裤子薄厚却像夏天。”而这套“礼服”发放次日即被收回,也不知是质量果然太次,还是家长们的投诉起了作用?

  “吐槽”之三,是校服更新太勤。对此,家长们表示,“孩子有多套校服,为啥还要购买?”而校方回应的理由则是,“(因)全县中小学校服样式相近,(故)定制这批衣服是想做一些尝试来体现自己校园的特色”。或许这个说法确实反映了校方推出这套校服的初衷,但其效果却实难得到公众认同。

  原因在于,不说这套“学生礼服”能否体现校园特色尚存疑问,就算其与各校的校服相比,确属“别具一格”,也仅仅是一种表象化的“校园特色”,而非实质意义上的教育特色。当然,让校服做到“与众不同”也未尝不可,但若仅仅发力于此,就有些本末倒置。与其这样,不如潜心于教育创新,这才是孩子们翘首以盼的校园特色。

  更何况,现今学生家庭的教育负担,不可谓不重:择校热导致的高价学区房,以及从小学持续到初中、高中阶段的“补课热”,已让众多家长不堪重负,而今接踵而来的“学生礼服”无疑会让他们“又添新愁”。既然眼下的学区房以及“补课热”都正在逐步“降温”,那么,委实太多的学生校服,相关部门是否也当责成学校减减负呢?(来源:腾讯首页-红网 作者:徐甫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