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中小学

仿写是训练三年级学生作文的一种好方法

时间:2018-03-15 15:10:2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马彦程点击:

师:昨天,老师布置的作业是什么?

生:背诵《灰雀》第一自然段。

师:我们一起背。

生:有一年冬天,列宁在郊外养病。他每天到公园散步。公园里有一棵高大的白桦树,树上有三只灰雀:两只胸脯是粉红的,一只胸脯是深红的。它们在枝头欢蹦乱跳地唱歌,非常惹人喜爱。列宁每次走到白桦树下,都要停下来,仰望这三只欢快的灰雀,还经常给它们带来面包渣和谷粒。

师:想想,老师为什么要我们背这一段呢?

生1:因为这一段写的好。

师:怎么好?

生1:写出了灰雀的颜色。

生2:还写出了灰雀的叫声。

(一般来说,作文由不会写到会写,由写不好到能够写好,都要经过由仿写到创作的过程。特别是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从学生熟悉的课文着手,减少习作的坡度。以课文内容为凭借,孩子们能在熟悉材料的基础上开始对材料的积累。)

师:同学们读书很认真,收获也很大。老师这儿有两段话,请同学们比较一下,同样是写灰雀,哪一段话写得好?

1、公园里有一棵白桦树,树上有三只灰雀。它们颜色很漂亮,叫声也很好听,非常惹人喜爱。

2、公园里有一棵高大的白桦树,树上有三只灰雀:两只胸脯是粉红的,一只胸脯是深红的。它们在枝头欢蹦乱跳地唱歌,非常惹人喜爱。

生1:第二段话写得好,它写出了灰雀的颜色“两只胸脯是粉红的,一只胸脯是深红的,”还有“它们在枝头欢蹦乱跳地唱歌”。

生2:“公园里有一棵高大的白桦树”写出了白桦树的高大,这样写很完整。

师:刘老师送你一个词——“具体”。原来的句子也是完整的,但有了“高大的”就更具体了。

生3:把灰雀的叫声比喻成歌声,也很具体。

师:不是比喻,是把灰雀当作人了,这样不仅具体写出了灰雀声音的特点,还使句子显得更加生动形象了。是这样的吗?

生:是的!

(积累掌握写作方法要建立在对写作方法的理解之上。由表及里探究写法,由例子上升到概念,由具体到抽象,以便把握好材料,对材料的取舍做到胸有成竹。三年级的小学生作文刚刚起步,一切都处在萌芽状态,教学就要符合他们的特点,从句子和段落抓起。)

师:刘老师家里有一只小花猫,今天学了《灰雀》,我特别想写写那只小花猫,你们帮我出出注意,我可以怎么写?

生1:你可以写它的颜色和声音。

生2:可以写它的动作、样子。

生3:可以写它吃什么?

师:对啊!它喜欢吃鱼。我每次去菜场买菜,都要给它带回来它最喜欢吃的小鱼。

生4:还可以写你怎么和它玩的。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写好作文的起点。作文教学要取得一定成效,教师必须千方百计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学生变被动学写为主动学写,逐步使他们乐写。)

师:你说得好极了!我们之间好玩的事情可多了!你们知道我为什么想写它吗?

生:因为你非常喜欢那只小花猫。

师:对,我喜欢!所以,我要表达心中的喜爱之情。就像列宁喜欢灰雀那样,我也要把我的喜欢写出来。这很重要!

(练习作文是为了一辈子学习的需要,工作的需要,生活的需要,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所以,要想办法突破作文教学这道难关,让学生用手中的笔写真实的事,表达内心真实的情感。)

师:你们有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吗?

生1:我喜欢我家的小狗。

生2:我邻居家有一只小猫,我很喜欢它。

生3:我喜欢我的小布熊。

……

师:那今天我们一起来写写它们,可以吗?。

生:可以!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材料可写是学生习作面临的又一大难题,城市的孩子接触小动物的机会毕竟有限,所以,引导孩子们由说到写,互相启发,拓展思路,是必要的。另外,适当放宽写作的范围,是写作训练对于生活在现代都市里的孩子的必要关怀。)

师:请同学们学习课文《灰雀》的一些写法,写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可以是玩具小动物)。写出小动物的一些特点,写出你怎么喜欢它的。

(在充分积累习作材料的基础上,在激起习作情感的同时,布置习作内容。没有生硬的要求,却给学生留了课文表达这根“拐杖”。有了这根“拐杖”,学生很自然地投入到情感的表达之中。)

【思考】

很久没有教低年级了,这次学校安排我带三年级,而且一接手就是两个班。打开书,我被那一篇篇文质兼美,童心闪烁的文章深深吸引。和学生一起陶醉其中,他们也渐渐喜欢了那些文字,于是,读书、背书成了孩子们喜欢做的作业。可是,一谈到作文就犯难。有记“流水帐”的;有抄作文选的;还有的根本不能动笔。想想也是,毕竟只是三年级的学生,他们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训练,于是,我想到了将学习的“疑难点”和“兴趣点”相结合的训练方式——仿写。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模仿是儿童学习技能的基本手段。就语文教学而言,从学习古代、外国的经验到创造性地加以运用,模仿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模仿也是一种创造。《写小动物》这个仿写训练就是以课文为载体,在感知、理解的基础上收集、积累作者的写法等习作的材料,并给学生提供创造性思考的机会,使他们充分发挥想象力,运用个性化的思维来独立思考问题。主动寻找仿写的关键点,积极地去理解文章,这样既有利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又能发挥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在每个孩子内心深处,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发现者”,当他们用自己的独有的方式认识事物,得到肯定后会获得心灵上的满足,从而对写作产生更为高涨的热情。希望这样的仿写训练能够为三年级习作点亮一盏灯。

仿写是训练三年级学生作文的一种好方法

(来源:新浪看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