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中小学教育 > 中小学

桃蕾含苞绽华姿——秦安县兴国镇第二小学教育工作管见

时间:2016-11-30 14:28: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陈治平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文/图:陈治平)小学教育事关国家教育的成败,连着千家万户,历来备受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现行高考体制,唯分取胜的背景下,如何既让学生完成学业,取得优异成绩,又让学生自由发挥特长,快乐成长,是摆在每一所学校面前的一个艰巨课题。令人欣慰的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第二小学率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小学教育的新的路子。


  秦安县兴国二小原名河清小学,是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学,始建于1948年,具有60多年的教学历史,1983年更名为兴国镇第二小学。学校占地面积23345平方米,建筑面积10985平方米。现有学生2292人,在编教师84人,设有教学班33个。学校环境优美,教学设施齐全,拥有电子白板一体机教室40间,微机室2间,电脑192台;图书室1间,实验室2间,仪器室1间。设有乡村少年宫、音乐厅、舞蹈室、器乐室、书法室、美术室、图书馆、实验室、少先队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卫生室、体育器材室、微机室等功能教室。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兴国二小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追求和谐、享受快乐”为办学宗旨,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办学理念。校长李云霞注重教师培养,狠抓教师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认真培养每个教师终身从教的敬业精神、刻苦钻研的探索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依法治校、以德治校、民主理校、科研兴校,全面提升教师素质。2015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学校教师注册率100%,教学实录上传率100%,“晒课”指标完成率100%,获得县级“优课”32节,市级“优课”31节,省级“优课”13节,部级“优课”4节。三位教师获得全县优质课竞赛一等奖。2016年该校有25节获得市级优课,五名教师参加市级优质课竞赛,全部获得一等奖。辅导的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有100多人次获奖。


  学校开发了一系列校本课程,编写了教材《快乐足球 》、《走进绿色》环保校本教材、《人之初》经典诗文诵读读本、《我上一年级了》新生入学教育读本 、《春风化雨 》家长学校读本、《兴国二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 》、《兴国二小德育教材》、《七彩画笔》简笔画教材,《用心灵倾听》教师论文集等,学校也先后获得了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学校”、甘肃省“德育教育先进单位”、“省级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甘肃省优秀家长学校”、“甘肃省优秀红旗大队”、“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天水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秦安县“特色办学先进单位”等40多项荣誉称号。


  秦安县兴国二小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门口的照壁上,前面是毛主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题词,背面是:“一切为了孩子的明天做准备”的承诺。进了教学楼大厅,是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心愿墙,表达了孩子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楼梯上逐级贴上了古诗词及名言警句,拾级而上,就象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每层楼道两边的墙壁都贴有不同的提示语,如“楼梯走廊不奔跑,安全第一真是好”、“上下楼梯能互让,通道自然就宽敞”,就连厕所也有非常温馨的提示语,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能与你进行心灵的对话。办公楼和教学楼的墙壁上都挂上了名家字画、师生手工作品,走道内摆放了盆景花卉,令人赏心悦目。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多的读书的机会,学校在教学楼设有不同的书吧,开放式书吧既是学生课余时间的休闲吧,又是综合性艺术吧,书吧里既有丰富的图书,又有彰显秦安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完美地诠释了该校广大师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传统文化的精神风貌。通过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活动,学校初步建起了集校报、校园网和少先队红领巾广播站“三位一体”的校园文化传播系统。校报《桃花朵朵》已出版发行了10期。这样一个洁净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就象是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陶冶学生的情操,美化学生的心灵、塑造学生的人格,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在抓好教学质量,创建校园文化的同时,在每周星期三下午,依托乡村少年宫,积极推进学生七彩社团的发展,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通过艺术教育,熏陶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情操。目前,少年宫活动项目已发展到包括秦安小曲、草编、书法、舞蹈、绘画、编织、二胡、轮滑、合唱、葫芦丝、奥数、武术、足球、棋类等40余种。师资力量雄厚,活动机构健全,活动形式多样。目前,少年宫活动辅导教师32名,其中,外聘辅导教师已达到16人,涉及书法、武术、轮滑、剪纸、草编、秦安小曲等多个行业。学校被确定为“秦安县书协艺术教育培训基地”。少年宫选送的节目多次参加市级展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秦安小曲《割韭菜》荣获天水市乡村少年艺术展演一等奖。学校女子足球队获“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赛二等奖。丰富多彩的乡村少年宫活动,发挥了学生特长,激发了学生创造发明意识和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校园艺术节。


  团结务实的兴国二小师生,用自己的智慧和劳动,已走出了一条以德为本,以学为先,学艺相长,师生共赢的新路子,值得学习和借鉴。
 


































































DSC_09122.jpg (544.31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

2016-11-15 08:33 上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