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中国地质大学实践团到达会宁进行“红色勘探”

时间:2021-09-14 11:35:5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实践团到达会宁进行“红色勘探”

    2021729日,为响应“重温百年党史,开启红色征程”主题活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代表团——“红色勘探会宁“双地”资源挖掘及创意提升实践团来到会宁,开展了有关会宁不仅是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地也是抗日根据地的相关调研,更深层次地去发掘红军长征背后的故事,并调研了当地居民和游客对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

在经过一日的休整以后,“红色勘探”会宁“双地”资源挖掘及创意提升实践团首发地定为会宁会师园。进入会师园,迎面就是始建于明洪武六年的红军会师楼及古城墙。队员们手持“中国地质大学实践团”团旗登上了城楼,并在城门中间上方的垛口处列队拍照,追忆当年红军三大主力在此大会师的欢乐情景。随后进入东侧的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进行参观,通过馆内的雕塑、模拟场景、情景再现、大型多媒体互动场景等多种展示手段,跟随红军一路共同“走”完了长征路,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从红军开始长征到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一张张图片诉说着历史的悲壮,一件件文物展现着革命的艰辛,对“红军不怕远征难,万里千山只等闲”的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体会。结束了纪念馆的参观后,团长带领队员们在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塔前,进行了庄严肃穆的悼念仪式:向在长征中牺牲的红军烈士默哀、鞠躬,在悼念仪式结束后在会师塔前举旗拍照。之后对朱德总司令指挥部、文庙大成殿等遗址进行了参观与学习。

次日,一行人一起去攀登了会宁桃花山的“红军长征胜利景园”,按照瑞金塔、遵义会议、懋功会师桥、泸定桥、会议旧址、六盘山、延安塔的顺序依次参观了这些微缩景点,这些景点生动形象地再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征程的千难万险、雄奇壮观。整个队伍追随革命先辈的光辉里程,继承了先辈们的伟大理想,沿着先辈们所开创的伟大道路砥砺前行。

在之后的几天里,红色勘探会宁“双地”资源挖掘及创意提升团队去了大墩梁战斗遗址,在革命烈士罗南辉及其他革命先烈的陵墓前进行了悼念仪式,缅怀曾在大墩梁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红军战士们。随后三进三出会师园,深度挖掘红军长征路上的故事,对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了采访以及问卷调查,了解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们对于会宁“双地”概念的知晓程度。最后更是前往会宁五中,与五中的党总支委会书记进行了交谈与采访,对红色教育在校园的现状进行了探讨。根据段书记的描述和学校官方在网站上的成果展示,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学校在师生的红色教育方面的重视。对于学生,学校每年都会组织高一新生参观会师园、高三学生进行远足实践,还有手抄报比赛、红歌大赛等等活动;对于老师,学校也积极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团)日等活动。

在顺利完成各项活动后,团长与当地xxx进行了交流,并代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表达了希望能够与当地红色文化宣传基地形成合作的意愿,两方能更多的进行交流与探讨,共同宣传会宁红色文化,让更多人的前来学习和传承红军的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永远地流传在我们每一代人的心中。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