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兰州市永登县大同二中举行: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给孩子成长的力量”家长学校活动

时间:2021-04-27 20:48:0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兰州讯(赵小春报道)为进一步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机制,有效整合学校、家庭的力量,关心下一代的安全健康成长。2021年4月26日午,兰州市永登县大同镇第二初级中学邀请华夏文化促进会教育文化委员会“励志家庭”课题组屈妍老师,为各位家长带来了本次以《给孩子成长的力量》为主题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学生家长和教师2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大同二中校长张国贤同志主持,他首先强调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从我校学生现状及特点;影响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主要因素;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作了讲解。通过张校长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耐心细致地讲解,大家对“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屈妍老师主要从行为习惯,兴趣能力,梦想,感恩等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nEO_IMG_图片4.jpg

关于行为习惯

中小学期间,是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期,所谓“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孩子行为习惯的基础,家长有不可替代及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孩子行为习惯养成期家长应该努力配合学校的教学,从而奠定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基础。

二、关于兴趣和能力

趣是孩子学习的首要动力,有了兴趣才能让孩子爱上学习。“孩子对周围事物的感知都是学习”,除了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要懂得如何拓宽孩子视野,做家长的要懂得把孩子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转化成为孩子的能力,这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

三、关于梦想

南宋大思想家哲学家朱熹说过“百学须先立志”,这个“志”指的就是理想和梦想,可见,梦想自古至今都被人们所重视,为孩子播种梦想、制定目标、建立为荣誉而学习的态度是每位家长的必修课。

四、关于感恩

爱,感恩人生的基石 !让孩子懂得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父母。感恩不仅是孩子品行构建的基础,同时,懂得感恩老师也是孩子努力学习,成绩提升的动力来源。

五、关于阅读

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读好书,好好读书,快乐阅读,用阅读替代孩子网络手机游戏聊天的恶习。让每个人都清楚有效阅读是孩子综合素质提升的基础,家长理性地对阅读的重要性有所理解,并能正确引导孩子进行有效阅读。

六、关于孩子的性格

性格决定命运,好性格决定孩子一生。10岁已经进入独立人格建立的时期,是孩子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的关键时期,家长的言行要慎之又慎,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打好人生基础。

七、关于抗挫折能力

很多家长理解抗挫折能力是让孩子参加运动、锻炼、甚至让孩子参加魔鬼训练营等等,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所谓抗挫折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指的是身体方面,更重要的是孩子具备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提高身体锻炼的基础上,如何做到让孩子内心强大,这样,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才具备独立解决的能力。

八、关于家庭

良好的亲子环境离不开和谐家庭氛围。做父母的能不能为了孩子的成长,多一份融洽少一份指责,多一份理解少一份猜忌、多一份宽容少一份狭隘。这些看似点点滴滴的事情,对小学生成长来说是至关。因此,老师呼吁各位家长,能给孩子创建一个和睦温馨的家庭,送给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

屈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简单又实用的方法,不时赢来家长们阵阵的掌声。

最后,学校副校长王生平同志做总结讲话:良好的家庭教育,从长远说,是孩子成人成才的基础,从当下说,是提高孩子学习效率的重要保障。希望通过本次家长学校家庭教育的专题讲座,让每位家长都能做到认真领会,并将所学运用到我们的家庭教育活动中,切切实实给孩子们的成长以正确的引领!让我们做到以家庭教育为圆心,以学校教育为半径,家庭与学校教育共同画出世界上最美的圆,以优秀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特约通讯员:王生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