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甘肃日报]梁亚民:开展劳动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时间:2019-12-31 10:28:39来源:兰州财经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着眼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加强劳动教育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要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他进一步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对劳动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各级各类学校、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全体学生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新课题,是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重视劳动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未来教育对所有已满一定年龄的儿童来说,就是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它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思想做了创造性实践和发展,并把这一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毛泽东同志多次就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明确指出:“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

1978年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现代经济和技术的迅速发展,要求教育质量和教育效率的迅速提高,要求我们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的内容上、方法上不断有新的发展。”1999年中央发布的《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强调,要加强“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使学生接触自然、了解社会,培养热爱劳动的习惯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强调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2015年,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了劳动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工作原则,强调“通过劳动的教育”强化其他四育,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创新”的效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一重要讲话明确将劳动教育确定为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劳动教育之于学生而言,具有塑造健全人格、磨炼顽强意志、锤炼高尚品格的重要作用,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劳动教育、重申劳动价值,必将有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坚持思想引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劳动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发挥其价值导向和育人功能,教育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观,遵循劳动创造世界、劳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重要途径的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的重要论断,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牢固树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观念。

要激发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奋斗”,“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能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并号召全国人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始终教育学生勇于砥砺奋斗、善于吃苦耐劳,在劳动中创造财富和价值,通过劳动过程中创造性的实践活动及其成果,来体验和感受劳动带来的收获和乐趣,体现自身的精神追求和人生价值,激发永远奋斗的精神。

要弘扬优良传统。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倡导劳动光荣、劳动致富的观念,激发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动力,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要锤炼意志品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们要教育学生以劳模为榜样,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砥砺勤于劳动、善于吃苦、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意志,锤炼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品质。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教授、省政府参事)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