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甘肃"双拐教师"坚守乡村30载:红烛可燃尽 不能亏孩童

时间:2019-08-05 15:02: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黄明点击:

4cc0a8d6b23ac22160bf8dc46bc53cff.png

“农村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特别的技能,这些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不能亏他们一点。”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白茨滩小学教师张兰萍说,“所以我竭尽全力把我所学全部教给他们。”

张兰萍,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年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身残志坚的她,以顽强的毅力自学完成学业,并以双拐行走,踏上了她所钟爱并为之奋斗的乡村教育教学之路。

cfdf06805773891d2364a86b47da03fe.png 

从事教育工作30余年来,她经历过泪水、艰辛,但她用敬业精神以及先进教学理念“征服”学生家长的心。

1984年,高中毕业的她,到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白茨滩小学当老师,这一干就是三十余载。

刚上班时,学校缺老师,那时候村子里人多,学校有580多名学生,但老师只有12名。张兰萍教数学、美术、音乐等,最多的时候要教5门课程,但这都难不倒她。最困难的是家到学校的那段路。虽然只有1里地,但是冬天路面结冰,普通人步行十分钟路程,她要走近1个小时。

有一年冬天,早上去上课的张兰萍,因路面结冰滑到了,当时路上没有行人,尝试多次都无法站起来,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她托着双拐爬了一里多地终于到学校。当上课铃声响起时,张兰萍换上干净的衣服,站到讲台上。“我是老师,我不能迟到。”

在教学方面,没有上大学的张兰萍一边教书,一边自学高等教育师范教材,研究借鉴先进教学理念。她因材施教,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和教改,每堂课都精心设计,对程度不同的学生采取分层教学,使每个等级的学生都有发表见解、积极讨论的机会。

 d43f06f0bb82777c2a3a53e158d9e4b0.png

多年来,张兰萍利用课余时间撰写教育教研论文,撰写的教研论文《培养小学生想象写作能力“五法”》荣获全国教师“红烛杯”论文竞赛一等奖;所写的范文《家乡的梨园最美》,获首届全国中小学教师写作范文二等奖等。

为了开拓学生眼界,张兰萍自掏腰包为学生购置少儿图书,成立“启迪图书角”;每年自费给学生订二三百元的少儿读物。另外,她常用自己微薄的收入为贫困的孩子买学习用品和衣服。逐渐地,因收入太低,她感觉力不从心。

2002年,张兰萍与广东等地的慈善家取得联系,由慈善家们捐助,成立了“黄河爱心基金”。张兰萍将自己大部分收入用于帮助学生和救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然而,她连一件上档次的衣服也没有。

在30余年从教生涯中,很多学校看中张兰萍的教学能力,想调她去城里上班,城市医疗、生活环境更有利于她的健康,但是她都拒绝了。

“这一方水土的人感动着我,你不知道我的学生对我有多好。”张兰萍说,“我只是尽了一个老师该尽的本分,但是他们为我做了太多。我心里真的很幸福,这种幸福感让我在这里扎下了很深的根,我离不开这里。”

 6a382e06ba92e9c969828cdc42cc6417.png

今年6月的一天中午,学校停电了,食堂没有饭。午饭时四五个学生跑来给张兰萍送饭。“其中有1个学生,家长忙农活,原本打算不做饭,吃点馍馍凑合一顿,但为了让我吃上饭,家长专门煮了面条,送到我宿舍。”她说。

学生们敬她爱她,也喜欢围绕在她身边,请教她问题,帮她提水、做饭、打扫房间。韩梦洁和韩筱雅姐妹俩并不是张兰萍班的学生。“暑假没事的时候我们都会去张老师家,请教她数学问题,还有作文写作,也常帮张老师打扫卫生等。她很亲切,对我们也很有耐心,我们都很喜欢她。”韩梦洁说。

白银区水川学区校长张立民说,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农村生源一直减少,但张兰萍班的学生一直比较稳定。很多家长宁愿把孩子送到张兰萍的班上,也不愿意送到城里去上学。她的教学水平和敬业精神深得家长信任。

多年来,张兰萍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甘肃省“自强模范”“园丁奖”“十大杰出残疾人”、白银市“十佳乡村教师”、骨干教师、“三八红旗手”等40多项荣誉称号,应邀作十余场师德报告。

谈到将来心愿,张兰萍说,希望将来农村产业发展壮大,经济发展带动人口回流,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多家长的陪伴。(来源: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