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艺术评论

张三家的猪拱了李四家的麦田——作者:郭健

时间:2020-05-02 17:14:2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张三家的猪拱了李四家的麦田——作者:郭健

张三家的猪拱了李四家的麦田,村长却让路过的王二麻子和刘二咋呼子赔。因为他俩阻止不力而且起哄,因为张三是村长的亲戚。

一位郎朗少年当即反对,少年的观点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拥护。第二年,那个村长顺利下台。那是毛泽东时代的事情。

那一年我六岁。农村没有幼儿园,我在村子里东游西荡。听武侠故事,看黄狗打架。

32.jpg

最近几天,庆阳又发生了一件猪拱麦田的事情。女中学生李依依(化名)遭老师猥亵跳楼、救援现场形同虚设致女孩坠亡。一朵夏花顷刻凋零,罪魁祸首吴某厚被轻判两年。舆论却异口同声转移视线,迁怒于过往起哄的路人。

这是两年前的一个热点案件。

2016年夏的一天,李依依感觉身体不适回到宿舍。没想到班主任吴某厚出现在她宿舍的时候,竟然对她起了歹意。用嘴给李依依“量体温”,并且掀起李依依的“上衣”。幸好当时有人敲门,吴某厚的恶行才得以中止。

但是从那一天起,李依依的噩梦就开始了。

33.jpg

在经历了无数个难眠的夜晚之后,她选择了站出来吐露心声。希望换个环境,以“不再看到”这个令她惧的身影。

李依依首先找到了她认为可以信赖的老师,可这位老师听到吴某厚的名字时退缩了。她又去找教导处主任。教导处主任听完她的哭诉后说:“你也没有被强奸到,这个事情就算了吧。”

她明白了:吴某厚是学校重点引进和培养的教师,是大家开绿灯的对象,包括对她的猥亵(许多媒体说是施暴,肯定有它的道理)。

那段时间,是李依依最痛苦的日子。她彻底失眠,学习一落千丈。医院诊断她患有抑郁症。在这期间,李依依多次自杀未遂。

34.jpg

死不了就要好好活。她要让施暴者受到惩罚。于是,李依依选择报警。公安机关受理了案件,并建议以猥亵及强奸未遂罪起诉吴某厚。案件被送到检察院,检察机关的裁决却是”证据不足,情节轻微,不予起诉“。

李依依回到了学校。而让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回到学校的她反倒成了一些人眼中的异类。而对她施暴的吴某厚,却成了一些人口中的”受害者“。她不知道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她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2018年6月20日下午3点,李依依爬上庆阳市中心一座大型商厦8楼窗台。她坐在那里,看着脚下的纷纷扰扰,直到她看透了这个世界上最丑陋的一面。

楼下有人狂喊,有人幸灾乐祸。更让李依依心寒的是:整整一个下午,官方多警(兵)种的合力救援,消防车等各种救援设施就在不远处停着。而她脚下六月滚烫的水泥地上,却像狗舔了一样干净。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句名言被现实无情地击碎!

35.jpg

面对这个疯狂的世界,坐在高空四个多小时的李依依绝望了。她不知道是这个世界病了还是自己病了。最终,她对这个世界、对这个人间再也没有一丝的留恋。傍晚七点多钟,她“从施救者的手中滑落”……

我为此写过《鲜花如粪土   生命似草芥   庆阳6.20女孩坠亡事件九问》。我问在四个小时的营救过程中,为什么地面上连个垫子都没有?我问营救人员和李依依曾经并排坐在窗外的照片怎么解释?我还问:官方消息为什么一会儿说李依依最终是从营救人员“两腿之间”滑落的,一会儿又改说是从营救人员手中挣脱的。

因为张三是村长的亲戚,村长认为路经麦田的王二麻子和刘二咋呼子阻止不力,只知道起哄。导致张三家的猪拱了李四家的麦田,所以怪罪于这两个倒霉的路人。

人类不灭,劣根性不改。等着吧,张三家的猪拱李四家麦田的事情还会发生。

36.jpg

作者简介

郭健  国家一级作家、金城文化名家、政府采购专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兰州好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学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硕士、兰州大学敦煌学荣誉博士。西北民族大学并甘肃政法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顾问,炎黄子孙文献社社长。甘肃丝绸之路协会外联部部长,中书协“作家行草当代甘肃第一人”。甘肃渭河源大景区开发首席专家。当过农民、工人、记者、编辑、教授和国家公务员,任过报纸总编辑和行署副专员,任过甘肃农民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和甘肃毛泽东书法研究院顾问。因长篇小说《蒹葭苍苍》和记录甘肃建设成就的大型报告文学丛书《当代中国》(8部320万字)而著名。是敦煌文艺奖和金城文艺奖获得者。有“甘肃文化产业第一人”和“新闻战线常青树”之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